搭建社会治理“武进模式”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  字号:〖

阳湖铁骑队

金球驿站

积分入学

民齐者强。“十三五”期间,我区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着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在推动武进蹄疾步稳发展的同时,也让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数说

“小网格”展现“大作为”。2018年以来,我区创新融合网格治理和集成改革,构建起全市唯一的“四梁八柱”网格治理格局。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成运行,各板块、村(社区)均建成网格中心(工作站),共划定基础网格715个、专属网格104个,配备专职网格长、网格员1200余名,整合条线系统16个;打造网格示范点22个。2020年以来,全区网格积极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不断夯实网格基础,在疫情防控、群租房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排查中充分发挥网格力量,全力维护全区平安稳定大局。

社会治理由政府主导,公众参与也是加强社会治理很重要的一环。2020年,我区创新实施、推动落地社会治理微创新项目达27项,区法院“4+N”诉源治理、区人社局工伤创新预防、雪堰镇“企业工资支付预警”等创新项目获得广泛好评。创新拓展群众参与渠道,开展“我为平安代言”系列活动,依托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活动近10万人次。

随着我区随迁学龄儿童人数的不断攀升,辖区教育资源日趋紧张,入学矛盾越发突出。我区从2014年开始探索实施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制度,明确了积分入学适用范围、积分考核标准以及审核程序,以积分形式规范随迁子女入学秩序。7年来惠及48755名流动人口子女,使他们顺利就读武进学校,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达43997人。

2020年,我区开展了群租房安全管理专项行动。针对群租房面广量大、隐患多的实际,全区明确了群租房居住类、生产经营类、其他类共三大类34项隐患目录和整治标准,整合公安、住建、消防、供电、城管等18个职能部门相关力量,各镇、街道均设立工作专班,开展常态化实体化运作,全力解决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全区累计摸排群租房近8200户、租住人员约17万人,采集登记安全隐患3.2万余条,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区群租房火灾警情同比下降80%,治安、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5%。

评说

“十三五”期间,我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立足辖区实际,推出了金球驿站、积分入学、民生茶社等一系列“平安品牌”,破解群众关心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难、未成年人犯罪复发、矛盾纠纷多发等问题,连续14年获评“全省平安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平安建设之路,创造了一个个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样本。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

今后,我区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探索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做到职能清晰、执行有力、功能集成、便民高效,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