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法院审执联动让百亩土地“重生”
发布日期: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4日,武进法院审执联动,顺利化解了多起涉及辖区某地块的矛盾纠纷,将涉案的125亩土地交还常州某城投公司,同时各被执行人在本院的多起诉讼案件也均以撤诉方式化解。至此,百亩优质土地在搁置多年后终于“重生”,迎来了开发的新篇章。

2010年,常州某城投公司将位于牛塘镇的某地块出租给常州某餐饮公司开发建设,土地总面积125亩,后经层层转租,形成了多主体占用使用涉案地块的局面。其中,步某个人从事苗木种植经营,包括常州某奥公司在内的众多第三人则从事集高尔夫练习、私人会所、餐饮娱乐等综合休闲项目的经营。2018年8月租赁合同到期后,面对区政府统一规划,城投公司急需收回地块开发利用。后各方协商未果,城投公司无奈诉至法院。

2019年12月,武进法院经审理后做出判决,被告常州某餐饮公司限期腾空土地返还原告,并支付相应租金利息及土地占有使用费,江苏某金公司、江苏某奥公司、常州某奥公司等第三人将各自实际占有使用的土地腾空后协助被告返还。

案件判决后,因涉案各方未按期履行,2020年3月,常州某城投公司向武进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本院执行过程中,各被执行人又因相互间的合同纠纷诉至法院,由此引发群案纠纷的连锁反应。

面对这种复杂局面,武进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院长宋文良亲自带队至现场了解、协调。考虑到本案牵涉国企、民企纠纷,以及审、执多部门联动和区重大项目推进的多重矛盾,为此明确将涉案土地腾空和实际占有使用费的分担作为执行工作的两个重点方向。针对涉案土地腾空问题,案件承办人就常州某奥公司提出的会所会员退会、相关合作教学协议解除、员工教练遣散安置等一系列问题,多次协调并做好释法工作。同时,结合常州某饭店、步某等被执行人饭店经营、苗木迁移等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腾退、迁移时间。针对实际占有使用费的问题,承办人积极组织申请人及各被执行人协调,最终采取按期交付、部分减免与多主体分担的方式,予以有效解决。

经过武进法院审执联动、多方协调,各方当事人均已在约定时限前完成清空。此次,武进法院多措并举化解涉该地块的相关矛盾纠纷,有效盘活存量资产,释放资源要素,以司法之力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