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司法:“三步走”扎实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宣贯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26 浏览次数:  字号:〖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于7月15日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法,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三步走”积极推动新法落地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多维强化“学”

增强学法培训的前瞻性,抓住“关键少数”将新法学习列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紧盯“重点人群”将新法内容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员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区、镇两级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着重加强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员、镇域综合执法法制审核人员、政府法律顾问的学习研讨。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全区上下干部和工作人员正确理解新法、适用新法,迅速适应新法要求。

多点发力“推”

把贯彻落实新《行政处罚法》情况作为年度行政执法监督重要内容,对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七个重点执法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加强指导,确保行政执法机关做好新《行政处罚法》实施前准备工作。根据新《行政处罚法》精神,强化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组织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税务等部门梳理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启动镇域综合行政执法“精武执法论坛”活动,第一期就基层执法使用频次较高,新法修改幅度较大的“简易程序”开展交流讨论,深入研究执法实践的全过程各环节。

多方联动“宣”

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新法宣传,让企业、群众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进一步细化、实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和服务的过程中同步普法、精准普法,深入企业、园区、社区发放新《行政处罚法》宣传资料。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志愿律师团通过法治讲座、案例宣传、法治体检等方式为企业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帮助企业了解新法修订后提供的更多保障,感受到新法的力度和温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