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庄社区“三分三定”创新治理模式
发布日期:2021-02-23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家住热控小区、阳湖小区的几位居民走进武进国家高新区东庄社区书记调解室,向社区党委书记崔济安反映小区物业的一些问题。大约1小时后,居民们满脸笑意走出了调解室,“听崔书记这么一说,我们遇到的不是什么难事,很快就能解决。”

在东庄社区,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东庄社区探索实践出的一套既有活力又有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方法——“三分三定”工作法。

什么是“三分三定”?崔济安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分类定性、分解定向、分工定责。”

东庄社区地处武进中心城区,东至观潡浜,南至人民东路,西至常武路,北至金鸡路,地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辖区内既保留了原有的村庄结构,又有商业小区、无物业的老小区、新建成的住宅小区、集贸市场和沿街商铺。随着“退二进三”进程的加快,城市治理问题接踵而至:老旧小区面貌陈旧、城市地下管网改造缓慢、无物业管理难……社会治理形势日趋复杂,“各种矛盾满天飞”。“所以,首先得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分类定性,精细解剖矛盾。”崔济安表示。

在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中,东庄社区的社区干部通过“望”社区内情、“闻”百姓心声、“问”民生需求、“切”难题要害,把矛盾纠纷分为小区管理矛盾、邻里生活矛盾等四大类,分门别类归纳矛盾种类,并对应制定管用实用的解决方案,抓早、抓小、抓苗头。

同时,东庄社区通过搭框架、理脉络、摸情况、分类处理矛盾,让小区居民随时随地能找得到人,解决得了事。“我们会把居民反映的问题分解定向,精准落实任务;把矛盾纠纷处理责任落实到具体条线、具体人,认真研究应对措施。”东庄社区中苑公寓网格长李欣仪表示。

东庄社区还根据矛盾的分类属性,制定了矛盾调解首要责任人制度,做到分工定责,精确赋能网格。依托整体一张网,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等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流程,做到来访必接、矛盾必调、调处必督。“我们遇到烦心事,第一时间就会向社区、网格长反映。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一定会来帮着解决的。”东庄社区居民崔云飞说道。

社情民意无遗漏、为民服务无缝隙、社区管理无盲点。近三年来,东庄社区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无一上交,且社区矛盾总数以20%的速度逐年递减。

记者感言

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中,“枫桥经验”无疑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基层治理道路。而东庄社区的“三分三定”工作法,是对该经验的又一次发展和提升,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实现了党委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借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