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一全六系”为钟楼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法治动能
发布日期:2021-01-27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钟楼区司法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老城复兴、西进提速、东西融合、产城一体”中心工作,推动“一个全面”和“五大体系”建设,主动拓展司法行政工作领域和服务范围,为钟楼“十四五”顺利起航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领”与“融”,全面依法治区持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把握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研究编制《法治钟楼建设规划》,明确新时代法治钟楼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推动法治钟楼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积极打造“立法民意直通车”,多渠道推动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提高群众对立法前端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依法治区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法治督查、法治例会和协调小组联络员会议等工作机制,形成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把握“严”与“细”,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稳步推进。完善区级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区级文件、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严格把关。贯彻落实《常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组织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拓宽法治参与度,精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长效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及重点领域督查系列工作,深化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聚焦听证、案审等审理模式,借力行政复议委员会,加大监督纠错力度。持续协调督促分管区长、被诉行政行为部门板块分管负责人参加出庭应诉工作,做到“出庭出声出效果”。

       三是抓好“精”与“新”,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品牌突出。积极谋划“八五”普法,在总结全区“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吸纳民意,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绘制普法地图。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优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力争打造出一批基层依法治理特色品牌。推动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一小镇一主题”的发展方向,推动法治文化阵地聚集,形成规模矩阵效应,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效。

       四是立足“保”与“稳”,刑事执行体系彰显担当。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成立常州市钟楼区社区矫正委员会。严格制定“标准化”“规范化”的社区矫正日常工作规范,细化分类损害修复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对口的社会组织开展具体工作。按照《江苏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加强与基层网格的联系和配合,将安置帮教工作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紧贴“爱”与“和”,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不断优化。以责任担当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定期开展培训,提升调解员能力,充实调解员力量。依托区、镇(街道)两级非诉中心、钟楼法院的非诉分中心稳步推进非诉工作的开展。发挥行政机关的行政调解职能,联合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单位,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机制建设。调动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力量,及时有效地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

       六是着眼“变”与“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凸显成效。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工程和决策,整合联动区“一带一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以流动式布点服务方式主动融入、深入一线。全面推开“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兑换活动”,以永红、北港街道活动形式为模板,联合区委政法委,发挥社会组织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进家庭等活动。着力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充分号召和调动网格力量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加大对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违法线索的举报。按照“高端引领、紧缺突破、引培并重、创新发展”的思路,重点引进符合钟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端、特色、紧缺律师人才,力争2021年律师数量占全区常住人口比率达到万分之四。依托17个法律援助站点,稳步提升法律援助“覆盖率”,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项目,全年案件量完成全区常住人口万分之十的目标。

       七是聚焦“统”与“廉”,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提升。注重抓学习、强培训,巩固主题教育,持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生活,提升党建引领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注重抓制度、建机制,理顺司法所干部管理体制,贯彻落实谈心谈话、下沉一线、干部交流、述职汇报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问题整改。注重抓党建、建载体,持续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业务,以党建融合业务,将“红心律所”做成党建品牌,在“党建+服务中心大局”“党建+推进法治建设”“党建+公共法律服务”“党建+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积极成立律师行业党委,通过“党员融管、组织融汇、服务融享”三项举措,形成服务与治理融会贯通的行业党建工作新机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