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四举措”助力公益诉讼
发布日期:2021-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8日下午,钟楼区政协副主席、司法局局长胡金芳、副局长袁波带队前往钟楼区检察院参加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钟楼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强、副检察长钱永峰参加会议。为了更好推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工作,谋划好今年我区公益诉讼具体工作,会议上就今年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初步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解决线索发现难。发挥好依法治区的统筹协调职能,立足于公共法律服务网格的工作基础,充分号召和调动力量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加大对于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违法线索的举报。

       第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职能,通过案卷调阅、情况函询、专项督察、分析研判、互动反馈、跟踪问效等方式,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加大执法对于公益损害行为的打击力度。

       第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氛围。一是加大预防公益损害宣传,提高公众对于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自觉性;二是加大公益诉讼宣传,提高公众对于公益诉讼的知晓度;三是加大举报违法行为的宣传,提高公众对于身边损害公益行为的打击度。

       第四、加大调研论证力度,寻求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调研,摸清公益诉讼工作现状、困难、发展方向,初步形成相关工作制度或文件,并进行相关论证工作,最终形成切实有效工作机制,联合发布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