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司法局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3日,钟楼区司法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区委政法委员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切实为钟楼高质量发展尽责担当。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根本标尺,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增强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坚守政治纪律,锻造政治铁军。

     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的法治环境,推动法治钟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突出抓好全民守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整合职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矛盾多元化解、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以及政府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和快速决策能力。

     三是强化平安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预判机制,以诉前调解工作为抓手,加强非诉中心阵地建设,努力探索“便民、高效、低成本”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提高诉讼矛盾纠纷调解率,形成“多调联动、多调对接”的多元化调解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钟楼。

     四是强化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丰富网格化法律服务内涵,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配强配齐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员,提高网格法律服务水平,创新网格法律服务品牌。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增强基层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公民学法守法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