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律明白人”,派送“法律快递”,横林镇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4月7日上午,横林镇承办的常州经开区第七届“4·8”司法日联动服务宣传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在横林奥体全民健身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此活动也是横林镇“礼赞建党百年 再启宏伟征程”系列主题活动。

常州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吴宏,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王文一,经开区人民法院院长周白,经开区公安分局政委杨军,经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万国,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长黄莹等领导应邀出席,经开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村(社区)书记,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约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 | 活动在开场歌舞《祝福祖国》中拉开帷幕

领导致辞

横林镇党委书记江春明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法治护航,久久为功,持续开展“4·8司法日”等系列活动,是展现法治成果“惠民含量”的关键一招,是提升政法工作知晓率满意率的重要举措。横林镇将以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全镇法治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活动盛况

“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活动现场以视频短片形式介绍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为“法律明白人”培育代表赠送《民法典》等法律书籍。

图 | 为“法律明白人”培育代表赠送法律书籍

“反电诈”宣讲

横林派出所通过 “反电诈”宣讲及案例情景剧,形象地讲述了近在身边的诈骗案例,还原如何步步陷入电信诈骗的过程,为群众避免电信诈骗献上生动一课。

图 | 横林派出所唐培峰作“反电诈”宣讲


图 |“反电诈”案例情景剧《亲亲宝贝》

“法律快递”派送工程

“法律快递”派送工程是横林镇2021年度政法、普法创新项目。目前全镇一共有50余个快递柜,遍布各村、社区,居民小区、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等。在快递柜面上喷绘法制宣传内容,两侧安装法制宣传灯箱,制作法治短片、动漫视频、折页等,快递员派送快递的同时将宣传折页、宣传用品一并放入快递柜,群众在取件时,可以观看电子屏播放法治短片法治动漫或标语,开箱时一并取走“法律快递”。这项工程覆盖人群超5万人,将有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倡导群众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构建和谐法治氛围、弘扬法治建设的良好风尚。

图 | 横林司法所所长刘丹带领“法律快递”派送工程代表庄严宣誓

图 |“法律快递”派送工程启动仪式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王文一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政法单位要以今天的活动为全新起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拿出实绩,取得实效,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进一步聚集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进一步加强整顿,增强能力水平。

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经开区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司法局)、经开区法院、经开区检察院、经开区公安分局、横林法庭、横林派出所、横林交警中队、横林镇总工会、横林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横林镇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及宣传纪念品,并为群众答疑解惑。

法治让生活更美好——12348,司法行政护航服务你我他!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横林镇建设“常州东部桥头堡 绿色家居新高地”保驾护航。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