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法院系统 黄文娣:仰望星空的乡村法官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法院系统英模:黄文娣

人物小传:黄文娣,女,197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横山桥人民法庭庭长。10多年来,她扎根乡土,面向基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为辖区的司法事业、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她是三尺法台的坚守者,累计办案2000多件,所办案件效率高、质量优、反响好。她根据农村案件的特点,消除“最后一公里”,把有些案件办到自然村,让很多当事人“含着怒气而来,面带微笑离开”;她是优秀团队的引领者,建立每周通案制度,做好“传帮带”,铸造法庭工匠精神,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她是法治声音的宣讲者,作为常州法治大讲堂主讲人,每年都会选择典型案件,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积极传播法治力量。她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被省高院授予“江苏优秀法官”、“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被市中院授予“十佳法官”,并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常州市“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仰望星空的乡村法官

——记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横山桥人民法庭庭长 黄文娣

走进常州经开区人民法院横山桥法庭的院落,只见这里遍植梅树,绿意葱茏,庭长黄文娣的办公室里,悬挂着北宋王安石的咏梅诗,整个法庭的文化氛围布置均以梅花为背景,而黄文娣也有个美丽的外号——“梅花庭长”。

 

11年来,黄文娣一直主张“柔性司法”,她扎根乡土,用真情冰释当事人的纠纷,成为了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法官”,亲人眼中的 “好家长”,同事心中的“好榜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常州中院授予“十佳法官”,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办案能手。

公正司法,情系百姓冷暖

黄文娣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工作在农村。来到基层法庭工作,她更是坚持“怀群众感情、为人民司法”的职业理念,坚持法明、理透、情深的工作方法,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让百姓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真切地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横山桥法庭辖区位于常州东部城乡接合部,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到法庭打官司的当事人受教育程度、职业背景、利益诉求不同,诉讼能力也差距悬殊。针对农村百姓证据意识不强的特点,她从不简单“坐堂问案”,而是到案件发生地收集材料,最大限度查清事实,化解矛盾。针对法庭受理的婚姻家事纠纷多发态势,她选择典型案件巡回审判,情理并举。2016年,她办理徐某离婚案,女方李某第三次被起诉但仍不同意离婚,双方亲友多次大打出手,矛盾极度激化,考虑到女方结婚18年一旦离婚无处可居,黄文娣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联系村委一起参加调解,最后做通男方父母工作,同意离婚后仍给予女方一套老房居住。事后,女方称赞她为“陈燕萍式的好法官”。由于她在家事案件审判方面取得的成效显著,被评为常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同时,作为庭里的骨干,黄文娣还承担大量商事案件和疑难案件的办理。

自2008年以来,黄文娣共承办2000多件案件,有7000多个当事人来到她身边,没有信访、没有投诉,庭史陈列室内当事人送来的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锦旗都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褒奖。

勤学善思,铸就工匠精神

黄文娣是以会计专业招考进入法院,后被安排到业务庭工作。为弥补法律专业上的欠缺,她坚持边学边干,边实践边探索。2004年高分通过司法考试,2008年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到了法庭,她白天办案,晚上抽空研习业务书籍,强化能力提升,逐渐成长为办案骨干。

2014年开始,她被省法官学院聘为兼职教师,每年为全省初任法官讲授婚姻法审理实务。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黄文娣身兼双重身份,作为法庭负责人,她沉下心来,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司法体制改革在横山桥法庭落地见效,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带头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缓解了法庭案多人少的矛盾;作为员额法官,她俯下身来,推心置腹地与其他员额法官交流,倾听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建立培养机制,明晰发展路径。

为了提高法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她创新举措,鼓励法官助理开展庭前听证,增强调解的艺术和水平。她将每周五定为庭务通案会,通过案例研讨、情况通报等方式集思广益,提高干警对疑难案件的把握能力。黄文娣经常说,“法官是个有灵魂、有厚度的职业,择一事、终一生,只有不断提高司法综合能力,才能更好维护百姓的利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年磨一剑,她带领着横山桥法庭屡获佳绩,于2018年底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服务乡土,传达法治声音

随着办理的案件不断增多,黄文娣感到,很多纠纷之所以难解决,是由于当事人双方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犹如夜空中的星星,对于普通老百姓高不可攀。为了让群众更好地知法、守法、用法,她针对日常案件积极撰写信息,深入浅出,宣传法律知识。

 

近年来,每年她都有20余起案件信息被报纸刊登。2013年,她被常州中院选为“常州法治大讲堂”主讲人。2014年,她入选武进区妇女维权讲师团成员。2018年,她以出色的工作表现,多年坚持妇女权益普法宣讲,作为政法界代表参加江苏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将巾帼法官建功新时代的声音带到了会场,彰显了基层法院保障妇女权益的温度与力度。

为使普法宣传的效果更好,黄文娣还专门抽出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精选案件素材,组织庭里法官编写了民间借贷、道交事故、买卖合同等多门类法律宣讲课件,编成讲稿集萃,自2017年下半年为各类群众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一场场精彩的法治宣讲、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经过她和法庭同仁的演绎,传播了法治的声音,也传递了法治的力量。

热爱生活,恪守理想情怀

与此同时,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家族里又有4人走上法律的道路:她的四姐47岁通过司法考试,外甥进入北京朝阳法院担任法官助理,侄女和外甥女分别进入武进法院和天宁法院担任书记员。2014年她们家被推选为江苏省“平安家庭”示范户。

这就是黄文娣,作为司法者兼普法者,她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以亲身经历书写了一名乡村法官的坚守和理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