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公安系统 王惠良: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公安系统英模:王惠良

人物小传:王惠良,男,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负责统筹组织指挥社会面防范、应急处突、舆情引导等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惠良进驻市应急防控指挥部,有序协调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第一时间在我市所有高速道口、国省干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城市出入口完成卡口设置、完善检查流程,按照“逢人必查、逢车必查”要求落实到位;向各级指挥部推送核查信息10万余条,协助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开展各类应急处置,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组织、统一调配及快速有效处置涉及疫情的突发敏感警情发挥关键作用。他曾先后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到10余次嘉奖。2020年9月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记常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四级高级警长 王惠良

2020年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指挥长王惠良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高效指挥 防控措施精准落地

去年1月下旬,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有着丰富的指挥和调度工作经验的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惠良临危受命,代表市公安局立即进驻市应急防控指挥部,牵头成立社会及社区防控工作专班,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高效、规范运行。

 

53岁的他患有高血压、肠胃炎等疾病,不适宜高强度工作,但他始终坚持“我是共产党员,我能坚持”的信念,以单位为家,连续奋战,日夜不休,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协调、组织、统一调配及快速有效处置涉及疫情的突发敏感警情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市应急防控指挥部,王惠良代表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全市社会及社区防控工作,涵盖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12个成员单位。如何有效整合各部门疫情防控资源和力量,高效联动、无缝衔接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他凭借多年来公安指挥和勤务管理工作经验,以及对常州市整体情况的熟悉,高效有序地协调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第一时间在全市13个高速道口、29个国省干道、机场、车站、码头等城市出入口完成卡口设置,并确定了检查检疫流程,在龙城大地筑起一圈安全屏障,并每日开展工作质态的检查监督,确保各卡点按照“逢人必查、逢车必查”要求落实到位,累计检查入常车辆100余万辆次、船3900余艘,检查入城人员300余万人次。

临危不乱 风险隐患及时消除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惠良牵头搭建了市公安局24小时战时联合指挥部,随时应对突发事件,高效处置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病人擅自离院、金坛区人民医院发烧病人扬言跳楼、居家隔离人员擅自外出、医用防疫空气消毒机遗失等突发案(事)件30余起。

 

去年1月23日,市“110”接报一名新冠阳性疑似病例擅自离开了市第三人民医院。接报后,他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疫情处置预案,迅速指令医院周边派出所警力先期寻找,并叮嘱处警民警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立即组织开展研判该人背景信息、活动轨迹等,同步调集警力至该疑似病例暂住地蹲点守候,举全局之力,全城搜寻该人,报警仅1小时,该疑似病例在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被成功找到。后经省卫健委确认,该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系我市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由于处置及时,且处警民警和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到位,未形成大量的密切接触者,有效避免一次重大感染风险。

克服病痛 轻伤不下火线

自入驻市应急防疫指挥部以来,王惠良基本没有休息日,先后日夜奋战150余天,每日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经常为处理紧急任务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为了节省时间一天三顿泡面,如此高强度工作导致他的高血压出现波动且肠胃炎多次发作引发腹痛。其间,组织上考虑他年龄偏大,多次要求他调整休息,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我不累,现在是关键时期,如果换人不利于工作的整体性和延续性。”并努力克服疾病带来的不适和病痛,始终默默坚守在指挥调度岗位上。

他本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应急防控指挥部工作第一线。截至目前,他累计向各区指挥部推送重点人员核查信息10万余条,协助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核查密切接触人员的身份信息累计2000余条,接受其他省、市疾控中心、卫健委核查人员信息1500余条,均得到有效地管控处置。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