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公安系统 罗 斌:让逝者开口“说话”的“双心法医”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公安系统英模:罗斌

人物小传:罗斌,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三级主任、主任法医师。先后勘验处理各类刑事案件现场2300余起,检验尸体5600余具,检验活体7800余人次,出具法医学鉴定书7000余份,从未出过差错。先后在国家级法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被誉为“常州法医掌门人”。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5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2020年11月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让逝者开口“说话”的“双心法医”

——记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警务技术三级主任、主任法医师 罗斌

法医,是个神秘而又令人生畏的职业,经常面对的不是活体恐怖的损伤,就是一具具冰冷的尸体。53岁的常州市公安局法医罗斌,在这个很多人不愿干的特殊岗位上,无怨无悔,一干就是30年。他先后勘验处理各类刑事案件现场2300余起,检验尸体5600余具,检验活体7800余人次,出具法医学鉴定书7000余份,从未出过差错。先后在国家级法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被誉为“常州法医掌门人”。

凭借精湛技术,为疑难案件准确定性

从事法医工作30年,罗斌始终“坚守匠心、不忘初心”,坚持“凭事实说话,凭良心办事”,用有力的鉴定、条理清晰的现场分析,让逝者开口“说话”,使扑朔迷离的案件峰回路转,最终锁定一个个狡猾的犯罪分子,让沉冤得以昭雪,正义得到伸张。

2012年5月,在境外一个建筑工地,常州金坛籍工人欧某在工地浴室死亡。当地警方经过现场勘查、走访后断定这是一起谋杀案,并确定中国工人曹某等6人有作案嫌疑,引起中国工人强烈不满。为此,公安部刑侦局联系常州警方指派罗斌等专家奔赴案发地进行勘查。此时案发已过去8个月,加上当地保存条件较差,尸体已高度腐败。他本着对死者、对家属、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忍恶臭完成了全部尸检,最终查明欧某是意外身亡。罗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办案态度、客观公正的检验结论,得到当地警方和死者家属的认可,也让这起涉及范围广、影响大的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不管什么时候自己都要扛得起肩上的责任,对得起自己身上这身警服。”罗斌深知做好法医工作,专业知识和能力固然重要,而心存公平正义,崇尚司法权威则更为可贵。

舍小家为大家,用忠诚书写人生

罗斌的父母居住在句容乡下,因子女都不在身边,罗斌委托一位好友照顾他在的老家两位老人。2017年12月,常州某大厦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被人用菜刀砍伤3处。因损伤程度关系到对嫌疑人是否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他放弃休息,立即到医院进行伤情鉴定,经检验伤口长度累计构成轻伤,属刑事案件。这时经常照顾罗斌父母的好友打来电话,替嫌疑人求情,请他“手下开恩”,等伤口恢复一段时间再进行鉴定或降低鉴定等级。罗斌没有同意,回绝了好友的“请求”,出具了轻伤鉴定意见,使嫌疑人受到了依法处理。

2012年7月,罗斌的妻子被确诊为淋巴癌。为了照顾妻子,他每天都抽时间去医院看望,有时忙到晚上7、8点钟才能忙完工作,可医院病房9点就关门,即使只有不到1个小时,他也会赶过去陪妻子说说话,帮妻子洗漱。2014年,罗斌体检中被发现患上甲状腺癌,在手术治疗后,他不顾身体状况立即又投入到工作中。

坚持以点带面,锻造刑侦法医铁军

 

多年来,罗斌始终不遗余力帮助青年法医迅速成长,带出了一支过硬的法医队伍。2018年,罗斌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常州市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他所在三大队党支部被评为“常州市学习型特色党支部”,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坚守法医岗位30年如一日,罗斌一直为能身在一支以坚毅与智慧、执着与果敢著称的刑警队伍中感到自豪,更为能以一名党员的无私奉献诠释生命的真谛,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安慰、让群众安心而感到无怨无悔。“做法医每天都有新的挑战,能干自己热爱的工作,我很幸福,也很知足。”罗斌自豪地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