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公安系统 徐卫星:创填社区治理空缺的“卫星”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公安系统英模:徐卫星

 

人物小传:徐卫星,男,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三井派出所副教导员兼飞龙社区民警,“卫星E站”创始人,关爱空巢老人“贴心一键通”发明者。从警以来,他一直扎根社区,“下活”了社区打击防范和管理服务“两盘棋”,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嘉奖10余次,被授予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十佳好儿女”等荣誉称号,获得“江苏最美警察”提名奖。2018年7月,徐卫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创填社区治理空缺的“卫星”

——记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三井派出所副教导员、飞龙社区民警 徐卫星

社会发展新形势下,城郊结合部的社区警务工作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考验。飞龙社区十年内人口增长近3万人、下辖680余家中小场所和企业。面对如此复杂的治安局势,徐卫星陆续推出信息员网格管理、居民“众筹”、物业“联盟”、政府“申购”、安馨工程等一系列多元共治举措,填补了社区治理空白,打造了社区警务模式在城镇化进程中因势而变的新样板。

 

率先网格管理细化信息收集

飞龙社区常住人口近4万人,信息采集工程浩大,仅靠徐卫星一人根本无法完成。而社区居委会的很多工作与此重合,于是,徐卫星就想把这些力量联合起来。飞龙社区一共有13名社区工作人员、300多名楼道长、“红袖标”、志愿者和物管人员。2012年,徐卫星将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将社区工作人员升格成网格管理员,定期进行授课培训,由网格管理员分担社区的人口信息统计、外来人员管理、社情民意采集等工作。针对网格管理员们提供的信息,徐卫星在入户走访时会有重点的“二次上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几年下来,网格管理员们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进屋看鞋,上桌看筷”,有一次,一位网格员在一户人家的茶几下发现了锡纸和吸管,徐卫星带人一查,果然是一个“瘾君子”们的据点。

因为网格管理员们的力量加入,截至目前,飞龙警务室更新常住人口信息10000余条,其中38条线索为破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充分调动网格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徐卫星还结合见义勇为奖励机制和街道奖励补贴,对信息员进行奖励,一条有效人员信息奖励1元,一条有价值的破案线索奖励100元至500元。如今,徐卫星甚至能“不出警务室,便知社区大小事”。

众筹平安共享 弥补警力不足

管理社区最难的一个问题,就是压降可防性案件。安全感也是每个群众最看重的一点。13个住宅小区每个都有千户以上居民,可是夜间的巡防力量最多也就8人。如何弥补警力严重不足的现状,徐卫星辗转反侧,决定尝试“众筹”来加强巡防安保力量。

经过他反复的游说,3个住宅小区的物业公司最先同意尝试“众筹”,从物业费中拿出一部分钱,专门聘请保安公司派驻保安维护小区及周边安全,并由派出所、小区物业、保安公司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小区物业出钱购买安保服务,保安公司负责专业保安的招聘、管理和巡防的实施,派出所负责提供电台、装备及业务培训。另外,区、街道两级综治办专门拨款,设立群防群治奖励基金。至此,每天晚上9点到次日凌晨6点,由小区众筹的保安2人一组,穿梭在小区中,守卫着小区居民的安全。开始的首月,3个小区内的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2%,环比下降16.4%。截至2020年8月,三井街道已有20个小区、1个工业园区和1个商业广场加入“众筹平安”活动,共建立了52个群防群治小组。物业内聚、保安外防,首尾相接,形成了一张强大的安全网,保护居民安全。

“众筹巡防”获得成功后,徐卫星开启了众筹平安共享第二季“安馨工程进万家”。第一步就是将社区85%以上居民家中的A级锁升级。经过与江苏省锁具协会、锁具生产厂家多番协商,飞龙社区居民只需要150元,就能免费上门更换280元的C级锁芯,这样一来大大提升了居民的防盗指数。另外,他与智能监控商家、网络运营商以及锁具公司多次商讨,达成“天眼计划”,小区业主可以市场价最低的价格购买到家居监控探头,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和回放家中监控画面。截至目前,飞龙社区里有900余户居民家中安装了高清探头。2017年8月,社区一居民家中被盗,监控拍下了小偷盗窃的过程。徐卫星将小偷的正面截图发在内部微信群里,经网格员辨认,很快便抓获了这名小偷。2016、2017、2018年,飞龙社区发案连续下降32.9%、18.4%、17.5%,其中天山花园、玉龙湾小区连续3年入室盗窃零发案。

守护平安校园关爱学生成长

 

飞龙辖区有阿兰贝尔国际幼儿园、飞龙实验学校等5所中小学、幼儿园,共有学生6000余人。为守护平安校园,徐卫星继续延展“众筹平安”理念,联合保安公司、学校和家长,组建“护学岗”“老师巡查队”“家长护卫队”“志愿者巡逻队”,形成立体化的护校治安防控合力。截至目前,已组建 “护学岗”保安17人,“志愿者巡逻队”30人,“老师巡查队”100人,“家长护卫队”500人,在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真正实现了警力无增长改善。

2015年,飞龙社区新增了一名女警沈舒婷,徐卫星和小沈师徒二人,再对辖区校园发生的学生逃课、跳楼等事件进行分析和研究后,决定成立“舒婷心理工作室”,招聘1名专职心理咨询师和5名兼职社工。以小沈亲切可人的形象来为学校的孩子们及家长开展心理疏导和户外活动。目前“舒婷心理工作室”已经逐渐获得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新北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还联合徐卫星的飞龙社区共同创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为辖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开启了新的篇章。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