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公安系统 陆旭东:校园门前的“护花使者”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公安系统英模:陆旭东

人物小传:陆旭东,男,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指导员。自2006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陆旭东十四年如一日坚守在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每天清晨手牵手护送孩子进校门,日均500人次,多年来共护学20多万人次。他所在路口被命名为“陆旭东护学岗”,成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他总结的“一劝二疏三移”的工作法,以礼服人、以情动人、以爱感人,已累计劝导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3万余起。他为守护校园安全制定的“一校一策”优化改造方案,获得一致好评。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评全国公安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江苏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苏最美警察等诸多荣誉。

校园门前的“护花使者”

——记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三中队指导员 陆旭东

他是学校门前的尽职“门童”,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清晨日暮,他总是准时出现在华罗庚实验学校护学岗;他是拥堵路段的靠谱“医生”,井井有条的思绪、娴熟标准的指挥动作,让全区交警和家长头疼的“肠梗阻”道路恢复畅通。他就是始终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坚守着自己的平凡岗位,任劳任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黑皮警察”。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陆旭东。

坚定信念 献身公安

他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2006年10月,陆旭东从武警浙江总队转业,出于对军营的眷恋,他毅然穿上了警服投身于公安工作,成了一名公安交警。他转业不转志、易岗不褪色,始终保持着一股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劲头,时常放弃休息,将满腔真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转业干部,陆旭东深知自己是公安业务零基础,为了尽快适应公安工作,做好执法为民工作,他认真学习交警业务知识,白天上路执勤执法,晚上啃理论知识,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不断结合、磨合,在短时间内就适应了交警工作,并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成为交警队伍的一名业务骨干、标杆。

他坚守城区交通管理一线14年,始终把“形象好、秩序好、道路畅通、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他以满腔的工作热情、高度的责任心和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坚守着自己的平凡岗位。他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贯穿于自己所热爱的交管事业中,出色完成了各级领导交付的工作任务。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上下学高峰期在校园门口维持秩序,帮家长开车门,抱学生上下车,在学生上下学路上撑起一把无形的保护伞,感动了师生家长。他三年如一日,将原本混乱的虹桥菜市场路口的整理得井然有序,被金坛市民亲切称之为“黑皮警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交警的人生价值。

心系群众 一心为民

刚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时,陆旭东看到拥堵的校门,川流不息的车辆,和在马路间飘忽不定的红领巾,他的心一次次悬在半空。于是,每天一早,无论刮风下雨,陆旭东始终坚守在校门口,一边维护交通秩序,一边帮助家长打开车门,将孩子们轻轻抱下车。遇到雨天他会为他们撑开雨伞,即使自己浑身湿透,也丝毫不愿让孩子们淋一丁点儿雨水,这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无论调休还是生病请假,陆旭东早上都非得去一次,有时因为特别特殊的情况没去,第二天,就会有小朋友问,叔叔你怎么昨天没有来呀?每每听到这话,他心里就会顿时涌起一股暖流,在瞬间感受到了自身价值,感受到了一种别样的幸福。

一位古稀老人,一张真诚的笑脸,一份沉甸甸的喜蛋,是陆旭东至今难以忘怀的一件事,一直以来他只是秉着为民服务的情怀,做他份内的事,而善良的百姓却记住了他们工作的点滴,当这位老太太翘首相盼多日,只为给他送上她小孙子十周岁的喜蛋,以表达对他长期以来在校门口为孩子们维护交通秩序的一种感谢时,他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这样的家长有许多,这也给他长期坚守在学校门口为学生服务增添了动力。

立足岗位 积极进取

烈日炎炎,焦阳似火,几平米的小岗亭被太阳蒸得滚烫,临街空调喘着热气,路面温度达到了50多度,这是在挑战人的生理极限,更是考验人的精神意志!可是当陆旭东看到呼啸而过的车辆,好似一声声警报拉响,跳动的红绿灯,仿佛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时刻紧盯着头顶那闪闪发亮的警徽,汗水沿着帽沿顺着他的脸颊流淌下来,湿透了内衣,挥洒在地面,他始终没有懈怠,依然坚守岗位。经过的群众感慨地说,“做交巡警真不容易,你辛苦了!”换来一句肯定,陆旭东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几年前的一次巡逻中,他看见一个年轻人骑着一辆摩托车东张西望、鬼鬼祟祟,加上所骑的摩托车没有号牌,也没有钥匙,非常可疑。他立即上前拦截,将其带到中队进一步调查,经查询比对,原来此人是一名网上逃犯。正是因为他的犀利与果敢,为一起难案的顺利破解找到了关键性的线索。

倾心为民,执法为公,是陆旭东一生无悔的追求,他用满腔的热血,在永不失衡的天平上,维护着法律的尊严,书写着人民警察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无限的热爱与忠诚,用执着的坚守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爱岗敬业之歌。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