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司法行政系统 刘饮海:为民奔波谱写法治“和谐曲”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刘饮海

人物小传:刘饮海,男,197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原武进区司法局牛塘司法所所长,现任武进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兼北区司法所所长。刘饮海八年如一日奔走基层一线,足迹遍布牛塘每个村居,零距离服务群众,专解百姓揪心事,先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5%,开展各类法治宣讲280余场,群众称他是为一方和谐跑腿的“奔波所长”。刘饮海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六五普法全省先进个人”“常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考核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常州人”“武进区政法委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为民奔波谱写法治“和谐曲”

——记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牛塘司法所原所长  刘饮海

在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百姓碰到疑难纠纷,总会不约而同想“让司法所刘所长把把脉”。

8年前,刘饮海从交通民警转岗司法所,直接面对乡邻矛盾纠纷。8年来,他搞创新、抓普法、促和谐,用“铁脚板”量出了民情民意,也量出了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形象。

“转岗不转心,转行更在行!”武进区司法局局长薛健峰称赞,刘饮海8年如一日奔走基层一线,足迹遍布牛塘每个村居,零距离服务群众,专解百姓揪心事,先后调解疑难复杂纠纷68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5%;开展各类法治宣讲200余场,群众称他是为一方和谐跑腿的“奔波所长”。

全心投入,遇事绝不“躲猫猫”

“现在的干部是真好,刘所长出面,让我避免了一场官司!”塘口村西街村民组82岁的王巧红指着门前宽敞的水泥路,难掩激动。

2018年8月,牛塘镇塘口孟津河段防洪大坝施工,压坏了村民王巧红房前屋后的水泥路,破坏了居民自留地的蔬菜。

“你放心,完工后就恢复原状。”当时,现场的施工队长拍着胸承诺。

然而,工程结束后,施工队悄然离开,老人王巧红和另两位高龄村民左等右等没等来。

无奈之下,三位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刘饮海。“请相信,我肯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结果。”

 

了解到事情原委,刘饮海安顿好老人,骑上摩托车,现场察看,走访、调查,了解受损的村民户数,丈量修复的面积,来回奔波收集其他村民的诉求,心中有了调解方案。

接着,他忙前跑后,一连几天劝说施工队负责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经过7天轮番劝说,双方终于接受调解,及时修复了水泥路。就此,一场有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的纠纷得到化解。

刘饮海深知,调解员的专业素养,是做好调解的基础。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在干中学、学中干,自身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他凭借深厚的法律功底,在接手纠纷之后,总能娴熟地在第一时间以法治思维给出答案,再从法律层面,给当事人剖析讲解纠纷的法律性质,说事拉理,运用法律说服了许多当事人。

“刘饮海遇事从不推诿扯皮。”武进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单晓律这样评价刘饮海,他以“身入”践“心至”,探索总结的“热情接待、认真调查、及时掌控、提前介入、快速化解”二十字调解法,得到群众认可,使很多矛盾化解在萌芽。

全员参与,调解不唱“独角戏”

创新“能人”调解机制,探索“平台”调解路径、打造“品牌”调解模式,牵头成立武进区第一个园区调委会、第一个个人“和事佬”调解工作室,第一个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

这是刘饮海聚焦群众需求、破解痛点难点,通过打造专业化、平台化、品牌化“多元调解”等服务品牌,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有力前行的一个缩影。

8年前,他刚接手调解就碰到这样的难题:牛塘常住人口9万多,各种矛盾频发,由于村(社区)工作力量不强,每年高达500余起的纠纷,很多不能就地化解,只能上报解决。

“让矛盾不上交,及时就地解决,调解不能‘单打独斗’!”他一边没日没夜的加班走访,奔走在村(居),手把手地传授方法,一边创新调解模式。

于是,新的调解模式应运而生:村(社区)调委会没调解成功的,由调解员将当事人一起约到司法所再次调解,这样省去调查环节,调解效率大大提高。由于镇、村两级调委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牛塘镇每年有90%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对基层群众来说,资源有限,法律顾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帮助群众把好法律关口的作用。”刘饮海表示,村(社区)法律顾问依法维权,把基层的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避免矛盾升级,很切合实际。

为此,他又在司法所、村级调委会联动调解基础上,引入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发挥其法律素养和专业优势,让群众遇到问题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如今,牛塘镇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一个个法律顾问“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百姓定分止争的和谐卫士、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的得力助手。

“让治理体系‘末梢’更有温度、更有活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刘饮海认为,只有坚持依靠人民,才能答好基层社会治理“大考卷”。

为让群众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他推出司法所、基层调委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法律明白人、村委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社会贤达等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的“全员调解”新模式。

“小联动”助推“大治理”。2020年,牛塘镇调解成功率达99.5%,很多长年矛盾纠纷积案得到化解。

“全镇矛盾纠纷从2013年的500多起,近年来急剧下降,见证了牛塘百姓法治观念的提升。”牛塘镇原党委副书记任争辉说,如今在牛塘的阡陌闾巷、田间地头,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渐成风尚。

全民普法,唱出法治“和谐曲”

“在学校上体育课受伤,谁来赔?”“未成年人充值打赏,能不能追回?”“碰到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

2021年开年第一天,作为武进区卢家巷实验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刘饮海走进校园,用生动案例分析民法典条款。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串联起法律条文的讲述,激发了学生主动学法的兴趣。

“刘饮海是优秀的‘法治副校长’!”卢家巷实验学校校长赵亚东说。每年开学季,刘饮海结合“法治阳光进校园”活动,都会到中小学校授课,这样的“法治课”他已坚持多年。在他的努力下,牛塘镇所有中小学都将“法治第一课”列入开学季的必修课。

和谐路上法相伴。他坚持奔走基层,让普法宣传“接地气”,服务群众“聚人气”。为推动百姓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熏陶,近年来,刘饮海发起成立武进区第一个普法志愿者中队,在各村(社区)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活动280余场,法治挂图、海报500余张,宣传横幅380余条,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他还创新打造微信、微画报、微课堂、微电影、微剧院“五微一体”的普法宣传新模式,被评为武进区十大普法品牌,“牛塘普法周三小课堂”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8万多,刘饮海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普法宣讲员”。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