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先进事迹 | 司法行政系统 吴 娜:最“赔钱”的律师,律所却引以为傲
发布日期:2021-04-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吴娜

人物小传:吴娜,女,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执业以来,吴娜积极投身公益法律服务,长期深入社区(村)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普法表演,赢得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她担任律所合伙人、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全所年轻律师投身于公益法律服务,首创了整建制法律服务,安排团队律师定期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及时、耐心解决老百姓遇到的法律问题;她打造了律所公益品牌“彩虹桥”,通过各种形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吴娜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律师、第二届新时代江苏司法为民好榜样、江苏省首届十大“普法达人”(入围奖)、江苏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优秀女律师、常州市第二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大赛“优秀辩手”、常州市巾帼维权“优秀志愿者”等三十余项荣誉称号。

百姓心中的“公益天使”

——记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吴  娜

执业11年,吴娜是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绩效最高的律师,她诚信、专业、敬业、高效,特别擅长从客户角度考虑问题,担任近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虽然她绩效高,却有一颗公益之心,忙碌中她义无反顾走进社区(村),免费为社区(村)居民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普法讲座,为工会、商会、企业等开展专题法律讲座。

11年来,吴娜带领所里年轻律师参与村居、妇联、学校等部门矛盾纠纷调处15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开展普法讲座150余场,开展现场法律咨询500余次,发放普法读物7000余册,成为周围群众熟知的“公益天使”。

对症下药,送百姓真正需要的法律服务

2007年底,吴娜作为市政府引进的法学人才来到常州,当时的她不仅法学知识扎实,更有着青年人对事业追求的热情。她主动与社区、村联系,免费给小区居民现场作法律咨询,还通过编发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百姓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

2010年,钟楼区司法局在全市率先开展义工律师进社区(村)活动,吴娜是第一个报名的。她每月12日固定进社区提供免费咨询,一做就是7年,从不计较得失。

面对错综复杂的社区法律咨询服务,吴娜的免费咨询很讲究策略。“考虑到村(社区)居民遇到的大部分是继承、分家析产等家庭内部或邻里间矛盾,我就想解决这些法律问题方式方法很重要,要加强普法,丰富普法形式。”她回忆到,所以有了后来的话剧普法、快板普法、制作便民联系卡等,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来预防纠纷,确保家庭邻里和谐。

住在钟楼区三堡街社区的范老太遇到了家庭内部产权纠纷问题,多次找有关部门解决均未果。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吴娜希望能帮助范老太,得知范老太腿脚不便,她便主动上门,最终在多次调解下事情得以解决,范老太总算露出久违的笑容。

另一位受益者王向根,也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妻子早逝,想把养老钱帮生活困难的儿子买房,又担心之后自己无人照料。在左右为难之际,吴娜在社区咨询现场免费为王向根老人起草协议,解决其后顾之忧,之后还逐字逐句念给老人听,让老人真正放下心。

给弱势群体同等的公平正义

11年来,吴娜带领所里青年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0余件,当时仅拿800元补贴的法律援助案件,她可以整整奔波两年。很多同事都劝她,把时间花在付费比较高的企业、客户更值得,不服输的她,却依旧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一起案件,绝不马虎,她说:“公益两个字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多年前,一对安徽来常务工的夫妇找到吴娜。原来,五岁儿子在家门口骑车,由于桥两侧没有护栏,导致孩子坠桥身亡。夫妇俩伤心欲绝,希望吴娜能帮忙讨回公道。吴娜为了调查取证,数次来到案发现场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明确责任。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强制执行,整整花了2年时间,程某夫妇终于拿到了赔偿款。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她还联系了相关部门迅速将“裸桥”两侧架设了护栏。从此,乡下的“裸桥”越来越少,事故也越来越少。这起案件也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法律援助案例、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好案例,被多家媒体报道,被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案例精选收录。

帮农民工讨薪、索工伤赔偿,帮贫困老人要赡养费,执业初期吴娜接的这些吃力不讨好的案件数不胜数,但是每一起案件她都会负责到底。后来,她还会带领全所年轻律师一起“组团”公益服务,成立“强强•彩虹桥。”她成了所里最“赔钱”的律师,却也成了所里最骄傲的律师。

为信访群众努力解心结

在钟楼区信访接待室,吴娜是位有名的调解大师。20年前,王老太是街道拆迁户,她一直认为其弟多分了拆迁面积。为得到补偿,2017年以来,王老太不停上访。她主动跟王老太唠起了家常,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并给王老太分析清楚这起复杂的继承分配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并反复劝慰王老太,直到王老太从内心认可,主动放弃上访。

这样的信访、调解还有很多。2020年3月,因为新冠疫情,常州一家医院筹建发热门诊,他们找到吴娜,希望能帮忙调解劝离已经到期和个别没到期的10个租户,尽快按约搬迁让医院能顺利建成发热门诊部。当租户们了解到医院的实际情况后,并想索要高额补偿。在一次调解中,吴娜动情地说:“新冠疫情影响的不是我们某一个人,而是我们大家,你们为了自己的一点小利而不顾大家的利益,一旦疫情反复,受影响的最终还是我们在座的每个人。”在她的多番调解下,10位租户最终都按照合约履行搬迁、补偿,为医院赢得了宝贵时间。

150余场公益普法,她是年轻律师的榜样

为了让居民懂得更多法律知识、更好地运用法律、遵守法律,吴娜从执业之初就开始了普法讲座的征程。从《婚姻法》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再到《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12.4”法治宣传日的普法讲座,她都不曾缺席过。

作为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全所年轻律师投身公益普法宣传中,全所义务结对21个社区、村,他们的普法足迹无处不在。为了丰富普法形式、更加贴近居民,她组织所里年轻律师到社区表演普法快板,设立党员律师法律咨询流动站。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所服务的社区居民家中都有法律“工具”书,邻里之间的矛盾少了很多,居民学法、守法意识大幅度提高。

很多社区(村)慕名邀请吴娜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即使时间很紧张,她还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大家充分备课后用生动的事例来做普法讲座。《民法典》刚刚审议通过,向吴娜发出开展民法典讲座的邀请纷至沓来,为了讲好每场讲座,她认真学习、研究民法典,用一个个经典案例来诠释民法典相关条款,通俗易懂讲座反响都很好,她负责编写的《法律便民手册》《法律服务手册》《经典案例精析》等,在公益法律服务时向社会免费发放。

因为全心为民服务、业务能力突出,吴娜被评为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被常州市律师协会授予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律师党员”等荣誉。吴娜以她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律师,以她为榜样,无私奉献、尽责担当,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律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