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妥的“国字号”!钟楼这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1-03-1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

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钟楼区邹区镇杨庄村榜上有名!

杨庄村位于邹区镇南,区域面积4.12平方公里,设有2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800人,常住外来人口11000人。


近年来,杨庄村坚持党建引领,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切实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和谐(平安、文明)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常州市和谐(平安、文明)村、常州市文明村、钟楼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谐平安法治示范点。

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通过筛选、推荐,组织发动各方力量,成立了一支有村干部、“三官一律”成员、老党员、老教师、法律专业学历、司法工作经历人员组成的,具有一定素质、群众信任的“法律明白人”队伍。以“法律进乡村”为载体,依托各类法治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进乡村、播放法治电影等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民法典、土地征收、污染防治、土地承包、劳务用工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形成月月有宣传、月月有重点的普法新态势。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编写《常用普法案例汇编》,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习惯。

纠纷化解机制完善

注重发挥“三官一律”配合参与调解的作用,设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为100%。依托24个村民小组长,定期组织纠纷排查,及时发现矛盾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就地化解矛盾,对于一些复杂疑难纠纷第一时间上报村镇,由村镇两级调处部门对矛盾进行化解,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法律服务拉近距离

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2019年引进培育了社会组织“彩虹桥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每天有一名律师8小时在岗在位,积极为村委、为村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帮助村民维护其合法权益,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村民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真正畅通了司法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村级还具有警务室、邹区法庭、司法行政服务站等公共法律服务场所,建有法治课堂、法治书屋、法治宣传栏、法治文体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充分满足了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

近年来,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和区民政局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强部署,全面推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截止目前,钟楼区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4个,建成率达到54.9%,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