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公安分局:让社会拥有更多正能量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跟班学习对象

区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警长 章琰

跟班学习人员

区公安分局警务技术三级主管 巢惠琴

最近,我有幸参加跟班学习先进活动,跟班对象为湖塘派出所警长章琰同志。虽然只有短短一周时间,派出所民警充实繁琐的工作让我受益匪浅。

章琰同志从一名军人转业至警察队伍,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踏实创新,收获了诸多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2次,5次受到嘉奖,荣膺首届常州市和武进区“警营最美退役军人”,获评全市公安新闻舆论工作“优秀网评员”、常州市见义勇为工作先进个人等。

在跟班老章(因为年龄相仿,我直接这样称呼)的一周时间内,他除了值班外,一有时间就泡在社区。老章分管湖塘社区,虽然只有0.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00多人,既有万达小区、公寓、写字楼、金街等,又有湖塘老街老房子,周边与7个社区相交,有时一套出租房内人员涉及三个社区,户籍管理难度较大。在他的努力下,形成由警格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店铺经营者、热心群众、各类场所人员“三位一体”的社区群防群治网,加上社区、商场、小区3支业余巡逻队,对社区的治安管控起到了促进作用。

值完班的第二天下午,我和老章照例去了社区。白天是走访商户的好时机。由于金街前两天有商户不肯装防盗门被窃,老章再去回访,看看防盗设施到位没。老板甚是懊恼,后悔没有听老章的建议,早点安装防盗门与摄像头。我们又走访了几家商户,对每一户老章都不忘提醒防盗防诈,还有见义勇为宣传。当发现一家新开的培训机构时,老章又一一交代,听说店主已在万达小区买房,老章突然一愣,“怎么我走访时没见过你?难道是我漏了?”原来,店主尚未入住,新房还在装修。顿时,我被老章踏实细致的工作感动了。

对于小区居民的走访,就只能在晚上进行了。一次吃过晚饭,老章又带我到万达小区走访,针对他清单上注明前两次不在家的住户。还好,当天3幢1101住户家中有灯,我们兴冲冲地上楼。进门后,老章先对房主李先生一家情况进行排摸了解,最重要的还是各种反诈提醒、见义勇为宣讲,他说要鼓励大家见义勇为,不要怕,形成风气,社会才有更多正能量。最后,老章问他们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李先生沮丧地说近来深受1201住户影响,每天半夜楼上的脚步声和移动凳子的声响都会把他吵醒,对于睡眠不好的他来说很痛苦,找了物业也没解决好,为此两家差点吵起来。老章立马跑上楼了解情况,原来1201住户的孩子上高中,每晚学习到12点多,不自觉地发出较大声响。老章将两家人拉到一起,耐心讲道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最后两家人握手言和。回来路上,老章开心地对我说,他的“倾听、辨析、理解、合力、感化”五步调解工作法,对社区矛盾调解还是很有效的。

翻看老章的朋友圈,基本都是各类防诈防骗提醒和见义勇为宣讲,他说社区民警就是默默地干活,干的良心活。正是这种默默奉献,他的辖区2020年度反诈案件发案率下降了15%左右,见义勇为工作获省、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高度肯定。

匆匆一周时间,老章值了两次班,一会儿执勤,一会儿开会,无法带我参与“网约房”“黑旅馆”等的排摸工作。这是现在网络发达后隐秘的角落,一般很难发现,而通过老章的排摸及警格员、网格员和群众提供线索,已查处、取缔辖区无证涉网酒店式公寓房、“网约房”15个,及时消除“网约房”(酒店式公寓、黑旅馆)的治安、消防隐患,其工作方法刊登于《常州晚报》。

通过跟班学习,同为70后的我深深发现自己与先进的差距,以前认为只要把领导安排的工作做完,缺少老章这种脚踏实地、创新肯干的精神。今后,我一定吸取经验,做精、做好每一项工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