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法院:以上率下 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跟班学习人员

武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宋文良

跟班学习对象

嘉泽法庭庭长 章毓

按照武进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的通知》要求,我跟班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庭长章毓同志学习。

章毓同志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宁波海事法院。进入武进法院工作以来,她始终保持一名法官对案件审理的专业性和敏锐性,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工作以来共审结案件2000余件,承办的多起案件和撰写的论文多次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年度优秀案例、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法学征文优秀论文等。

■ 2017年,她担任武进法院嘉泽法庭庭长。

■ 2018年,嘉泽法庭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

■ 2020年,她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章毓同志坚决贯彻院党组号召,积极开展“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社会治理体系,汇聚社会综治力量,全力投入网格工作,与嘉泽镇党委政府一起创立了“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努力开创嘉泽镇社会治理新局面,赢得了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从去年开始,为推动“法官进网格”工作,我经常走进嘉泽法庭及辖区、镇、村,与章毓同志一起组成合议庭承办案件,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还接受了中央督导组对嘉泽法庭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检查,嘉泽法庭“左邻右理”法官服务站等特色工作得到了中央第六督导组组长乔传秀同志的充分肯定。通过跟班学习,我从章毓同志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品质,也找到了自身的不足,章毓同志以下几个方面很值得我学习。

强烈的事业心和担当精神

章毓同志毕业于名牌大学,是武进法院较早的全日制科班法学硕士研究生,工作17年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她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在抓好全庭审判工作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乡村社会治理中。她自觉将法庭工作融入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辖区党委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建言献策,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力量汇聚到网格平台,将矛盾解决在网格,围绕“六保”任务和“双胜利”要求,创造性地创立了“左邻右理”工作品牌,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市委政法委在武进召开“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现场会,为推动此项工作,章毓同志花费了大量精力,牺牲了许多休息时间,深入各村开展矛盾化解、普法教育,培训基层综治力量,得到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广泛好评,“左邻右理”工作品牌成了“司法110”。这一局面的形成,凝聚了章毓同志的心血。

我深深感到,基层人民法院应该牢固树立扎根基层的思想,将工作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大局之中,发挥积极作用,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做法治社会的建设者,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强烈的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处理的案件大多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处理的都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嘉泽镇是全国花木之乡,土地纠纷以及由此引发的其他纠纷比较多,而土地问题本质上是人民群众之间的利益纠纷,章毓同志在办理此类纠纷时,没有采取坐堂问案、就案办案的方式,而是深入田间地头、花木市场,实地了解案情、化解矛盾,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和网格的作用,妥善解决复杂的土地纠纷,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她还结合办案,积极撰写司法建议,帮助修改不合法的村规民约,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从源头上化解群体性矛盾,她撰写的《推动修改外嫁女权益分配问题》妥善化解群案的做法,被写入省高院工作报告。

章毓同志身上体现的司法为民情怀也深深地教育了我。人民法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法官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扬人民司法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

以上率下的带头示范作用

章毓同志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她具有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在承担大量行政管理职能的同时,每年承办200多件案件,为全庭法官做出了榜样。她注重思考,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司法建议,在推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更是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在她的带领下,全庭上下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各项工作走在全院、全市前列。

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力争多办案,多思考,积极为党委政府推动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努力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推动全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武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