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在特殊战线绽放别样光彩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跟班学习对象

南夏墅街道司法所所长 巢丽燕

跟班学习人员

武进区司法局科员 段敏

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按照区“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的活动安排,我有幸跟随南夏墅街道司法所巢丽燕所长进行交流学习。作为一名刚进入司法局工作的“新人”,我认真学习、查找差距,学习巢所长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协调各方的统筹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促进了自身思想素质与业务能力的提升,也为法宣工作指明了方向。

跟班学习期间,我了解到巢所长的工作经历,曾在区公安分局工作15年,2013年6月到南夏墅街道司法所任所长。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她尤其重视社区矫正工作,投入了大量心血和精力,为维护一方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她以自己的执着和坚韧的毅力在特殊战线绽放出别样的光彩,用自己的柔情和真诚感化着一个个特殊对象。

多一点细心

换特殊人群安心

南夏墅街道司法所面向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后续照管、社区戒毒(康复)四类特殊人群,精心构建集社区服务、技能培训、就业安置、教育改造“四位一体”的综合基地。巢所长深知特殊人群不但需要“安居”,还需要“乐业”。由于许多人违法犯罪往往是在自己无工作时期所为,她把就业作为特殊人群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求有劳动能力的管理对象都要自谋职业,对有困难的人员,积极推荐就业、引导就业,至今已成功实现互助就业30多人;对于确实找不到工作的,主动联系康乐家园残疾人公益服务中心提供短期就业过渡岗位,已成功过渡8人。

巢所长力争把救助落到实处,使特殊人群自食其力,重新回到原有的社会生态中,有力地推动了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和损害修复工作的开展。 

多一点贴心

换特殊人群放心

与此同时,巢所长非常重视社区服刑人员每月的社区服务。为方便管理、修复社会管理关系,她创新开展司法所与康乐家园残疾人公益服务中心共建,作为特殊人群社区服务点。残疾人你追我赶的劳动氛围深深感动了社区服刑人员,对于社区服务更加积极主动,有人还发挥特长为残疾人出黑板报、拍照、理发,也有人给残疾人买食物、过生日、捐款献爱心,每年的共建晚会都其乐融融。

结合工作、生活、时事,巢所长把劳动、人身损害赔偿、环保、安全、税务、婚姻、继承、合同、禁毒、民法通则等法律送入特殊人群课堂,用案例互动阐述法规,培养他们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在巢所长的努力下,许多管理对象从内心接受教育,也收获了许多知识,在面对一些问题时更能依法依规,正确处理。

通过这次跟班学习,我意识到自身还有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以巢所长为榜样,把初心使命变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认真对待并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