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检察院:永不满足的“敬业之星”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跟班学习对象

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毛竹

跟班学习人员

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卞冲冲

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院里安排我跟班本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毛竹学习。因为都喜欢打篮球,我俩平常就比较熟。真诚、有朝气,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一周的跟班学习,让我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

勤恳履职的敬业之星

跟班学习的一周,毛竹一直保持着比较忙碌的工作状态。作为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员,他负责草拟相关工作方案,一万四千多字,我在他电脑上看到的是修改的第六稿了。他还负责草拟本院自查事项报告表。一共16张表,梳理了100多项顽瘴痼疾的具体表现形式。他对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内容、精神、要求、步骤非常清楚,我也从中掌握了很多原先比较模糊的细节问题。同时,他带我一起汇总了全院所有检察人员的谈心谈话记录表。细心查看每一位领导、干警包括书记员、劳务派遣人员的谈话内容,汇总记录了每一类别问题、建议的内容和数量。毛竹部门业务工作也没落下,建立测试案件,从案件受理到分配给业务部门办理,分管领导审批等,测试每一个流程节点和文书审批,记录下每一个问题,并协调研究解决办法。

在我跟班学习的时间里,他是我遇到的记笔记最多的人,每天纷繁复杂的事全部体现在他的笔记本中。他常常跟我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想,正是因为这种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让他成为我们单位当之无愧的“敬业之星”。

认真钻研的业务专家

对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政策,毛竹早已烂熟于心,应知应会内容信手拈来。跟班学习期间,我发现了冰山一角,原来他习惯每天早到单位半小时熟悉政策法规,空余时间总会学习上级和本院相关文件。对于院里交办的工作,他总能高效完成,获得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我跟班学习期间,毛竹的电话几乎每天都要被“打爆”,大到我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小到自查事项报告表的每一个空如何填写,毛竹总是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通电话,即便有的内容重复多次。他还跟我分享了以前在刑检条线办案的经验,要学会在案件中学习,把每一个小案都当做“天大的案子来办”,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就深入研究到底,通过查法规、找案例、读文章,穷尽方法将问题解决,并且有意识地去做研究。

毛竹“业务专家”的称号实至名归,他撰写的多篇文章获得刑法学会二、三等奖;调研的课题获得常州市检察机关优秀重点课题;在2019年常州市案管业务竞赛中获得“十佳”。

永不满足的检察“新人”

从单位老同志口中,我了解到了初进单位的毛竹。作为新人的他,能够积极主动地向老同志学习办案技能,与同事们探讨案件上、学术上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很快融入了紧张的公诉工作。他还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保证办案质量的同时,不延长办案期限。现在的毛竹,依然保持着初入单位时的干劲,勤奋、用功,有章法。毛竹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自己离真正优秀的检察官还有差距,自己还需要多向优秀的同事学习”,我的感觉是,毛竹比我更像检察“新人”,而且是永不满足的检察“新人”。

一周的跟班学习时间太短,我无法将毛竹身上的优点全部汲取,但作为一个单位的同事,以后工作过程中我也会积极向毛竹看齐。作为一名检察官,他兢兢业业地履行自身业务职能;作为支部书记,他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领支部党员开展各项活动。而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新人,在检察生涯起步阶段,能够向毛竹这样的优秀检察官学习,对我有着莫大的帮助。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提高业务能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新时代检察工作中。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