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夏佳丽:衣沾不足惧,奋勇再向前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激励广大干警忠诚担使命、建功新时代,常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

市委政法委从全市政法英模库中遴选先进典型30名,其中全市检察机关共有4名先进作为市级跟班学习对象。

常州市检察院结合本院干部人才培养计划和队伍建设实际,组织6名干警参加跟班学习。采取“面对面”驻在式的方式进行,以跨层级交叉学习为主。跟班期间,跟班人员全过程参与跟班对象的日常工作,参加跟班对象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与跟班对象深入交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跟班学习对象

常州市武进区委政法委综合治理科科长 何魏

跟班学习人员

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夏佳丽

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按照常州市政法系统“跟班先进找差距、勇争一流当先锋”活动方案安排,我有幸跟随武进区委政法委综合治理科科长何魏同志进行学习交流。在一周的跟班学习中,我不仅被何魏科长恪尽职守、实事求是、严谨细致、积极进取、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激发出干事创业的热情,也对政法工作的人民性与综合岗位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作风务实,稳扎稳打求成效

综治科作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平安建设的基层政法委科室,工作内容不仅芜杂,而且需要与外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频繁打交道。面对这些外行人感觉一团乱麻的工作,何魏科长云淡风轻地说:“只要踏踏实实地一件一件做下去,总能完成的。”2021年武进区镇(街道)、派出所、住建、消防、城管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改工作启动后,她对基层上报的13个重点地区全部亲身走访,逐一核对现存问题与整改难点,提出整改意见,并帮助有困难的整改方理思路、想方法,力求在验收阶段取得良好成效,使老百姓真正受益。“求真务实”这四个字,平时在写材料时用的很多,但在何魏科长的工作实践中,格外生动鲜明。要敢讲真话,敢听真话,不说外行话,不讲迷糊语,在组织生活会等场合批评同志敢于动真碰硬,直言不讳;自我批评敢于深挖彻查,立行立改;只有这样,才能从不同的声音中汲取智慧、发现问题、避免失误。要善出实招,不喊口号,不亲自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不轻易做决定、下决断。要多干实事,少慕虚名,她常感叹自己算不上先进,做的都是分内事,但这种不眼高手低、不抓大放小、不拈轻怕重、坚持做好分内每一件事的工作劲头才是最难能可贵,最出工作成效的。

做事精细,专业严谨求极致

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何穿好针引好线、甚至“绣出花”来,何魏科长的诀窍莫过于“精”“细”二字。一方面,她业务知识十分精通,不仅将政法队伍的相关政策烂熟于心,对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工作中涉及的法律、消防、住建、社区治理等信息也信手拈来,这使得她应对驳杂的综治工作也得心应手。在对某涉及“三合一”问题的沿街商铺进行消防问题排查时,何魏科长一眼看出安全出口标志摆放过高未按消防规定设置,连一同参与排查的消防大队的同志都称赞其专业。另一方面,她处理工作绝不流于表面,而是深挖彻查深层次原因。根据基层上报的排查数据,她发现不少重点地区都存在消防隐患纠正难的问题。除了一地一策地商讨解决思路,她还牵头组织社区、消防、派出所召开碰头会议,共同探析造成这一共性问题的原因,并拟将讨论结果形成报告汇报上级,力求推动基层共性问题制度化解决。这种“求极致”的办事风格不仅是我们做优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也给予我奋勇向前的动力:也许我的工作只是检察工作中最不起眼的一环,只要我尽所能、穷所会地完成好手头的各项工作,做到“经我之手,到我为止”,就也能为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与群众满意度贡献出自己的一丝光和热。

目光长远,提高站位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何魏科长的工作实践让我对这政治“三力”有了更形象的理解。“确定整改内容不是看我们有什么、可以做什么,而要看群众究竟需要什么”;“制定整改规划不是为了年底验收,宁愿多花点时间,也要‘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整改对象涉及群众利益,如何平衡他们的短期利益与长久平安要多动动脑子,将心比心”……这些工作思路无不反映出她不仅仅是在完成综治工作,更是在积极促成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长治久安。我们检察机关有句话讲的也是同一个道理:“你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我们的工作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还是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关键就看能不能够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能否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虽然我们司法行政人员在工作中不直接接触群众,但也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从为民服务的长远角度出发,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做好铺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本次跟班学习活动使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地以何魏科长为榜样不断提高自我要求,做到:一是站稳人民立场,筑牢思想之基,以踏实努力的日常工作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以扎实可靠的专业素能服务检察工作发展大局;三是发扬先进精神,自觉找差补距,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锤炼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品格。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