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一名基层网格员获嘉奖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8日下午,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来到红梅街道,为卫星村网格员盛春海送上见义勇为奖励金,表彰他协助抓获本地情报平台布控的嫌疑人的义举,这是全区首次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网格员进行特别奖励。

7月1日上午,卫星村网格员盛春海和派出所辅警吴高明对网格内出租房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神色慌张、眼神躲闪。他们迅速提高了警惕,在进行日常询问的同时立即对其身份进行网上核验。经派出所反馈,发现该名男子是在逃的盗窃嫌疑人员。盛春海配合民警当场控制了该名男子,并将其移交派出所依法处理。

会上,专职网格员代表畅所欲言,分享工作经历。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表示专职网格员们心系群众,把网格当家,把住户当做家人,工作有责任心、有信念、有热情,充分发挥着“铁脚板”作用,为“大数据”赋能,消除社会治理盲点。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社区工作,专职网格员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今后,专职网格员也将更加得到重视,全区要进一步加强专职网格员的管理培训,孵化更多公益性志愿者队伍,推荐表彰最美网格员。

天宁区是全省第二批“全要素网格”试点地区,为了实现“服务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服务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夯实、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的目标,目前,天宁区统一招聘了618名专职网格员,率先在全市实现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配备率达100%。 

本次侧重招聘就近网格居住、领取退休社保的居民为专职网格员,可以依靠熟悉邻里的优势,实时发现问题并上报。据悉,这批专职网格员中,男性平均年龄为60周岁,女性平均年龄为55周岁,他们需要了解国家大政方针、热心社区工作、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能够当好社区的巡查员、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弥补专职社工8小时工作外的服务和管理,也为基层减负充实了工作力量。

虽然新一批专职网格员上岗才2个多月,但通过定期业务培训,他们快速进入角色,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生命力。通过上门登记、入户核查、日常巡查,他们与居民“零距离”,对诉求“快响应”,截至6月底,专职网格员共上报各类事项6万余条。疫情防控期间,全力配合社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工作,对外来人员和出租户进行了排查走访47393人次,采集信息4574条。

为了建立健全专职网格员考核激励机制,提升专职网格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日前,区委政法委出台了《天宁区网格员参与群防群治“平安红包”奖励办法》,鼓励网格员通过发现的眼睛,反映更有价值的社区治理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