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园村的变化,看永红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来,永红街道的小园村成了网红村

在这片占地约60亩的村落里,隐藏着一个环境优美的河心岛,村民叶建军称这是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这座河心岛,原来只是一个小土墩,今年7月村委将它改造为党建基地,取名民心岛,并把长廊建成政策宣传廊。叶建军说,他每天都要来逛逛,亭台水榭,树影婆娑,晚上还有精致的灯带,这就是家门口的运河风光

小园村属于永红街道为民村委下辖的自然村之一。为民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清说,小园村还是永红街道首个智慧村庄,预计下月建设完工。改造好的小园村,进出需要刷脸、刷车。陈国清说,年初疫情防控给了我们启发,对于城中村的管理,还要进一步精细化,利用现代化手段让管理更方便、居民更安心。在征求居民同意的基础上,村庄封闭改造,留下南北两个出入口,居民、车辆信息统一录入电子平台,同时安装150个监控探头,实时更新,保障村民安全。

硬件设施具备了,更要配套精神食粮。在民心岛的正中央,还设有一个智享书屋。与传统书店不同的是,这里24小时营业,村民们只要通过微信扫码进入,就可以实现自助借书、还书、查询等。这里,储备了300多册图书,而且定期更换。由于借还十分方便,一大批年轻人前来汲取知识养料。“90村民陈昊是这里的图书管理员,建设这个智能书屋的设想就是他提出的。由于小园村环境好,许多年轻人没有离开,这是城中村少见的。陈国清说,目前小园村常住居民有150多户,其中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不在少数。

在永红街道党工委书记吴一农看来,城中村智慧化改造是街道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除了安全保障、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智慧村庄还能实现资源整合,加强基层安全管理等。接下来,永红街道将致力于在更多的村庄推广、建设更多的智慧村庄,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