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城街道:警网合璧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美丽蝶变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切实做到警网融合,实现力量合成、资源共享,常州市经开区潞城街道着力推行以场所重合、人员整合、数据聚合、工作联合为标准的警网合璧新模式。

公园壹号花园社区作为潞城街道网格+警格联动融合网格工作站+社区警务室示范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创新模式,从各自为阵群策群治,从粗放管理双网融合,形成了网格与警格的无缝接轨,有效地激活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了社会治理联动共治的能力。

完善组织体系,练好基本功

公园壹号花园社区把网格+警格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1+3+X”网格资源,以网格为单位,实行由网格长、网格员、社区民警辅警、物业、志愿者组成的五位一体网格化运行工作机制,为网格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信息平台,编好快捷键

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充分整合区域内的人口、商铺、地理等基础信息,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以网格为基本单位,实现辖区内8个网格微信群全覆盖,编织公园壹号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服务网,便于及时掌握居民信息动态,收集民情民意,让其成为网格化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做实深度融合,打好组合拳

“警网联动对小区架空层的活动室进行巡查走访,并对相关麻将桌进行了整治,净化了小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秩序。依托警网融合模式,对辖区楼道和商铺的消防设施进行集中排查,针对居民消防设施乱张贴、消防通道违规占用、私拉乱接等情况,进行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居民、商户的防火意识。疫情期间,将警网融合有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以网格为点,开展入户随访、人员核查、动态追踪、社区防控,同时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充分发挥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优势,为夯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强堡垒。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潞城街道将锲而不舍的探索创新,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实现网格化治理的美丽蝶变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