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专职网格员“上岗记”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目前,常州市天宁区618名专职网格员全部上岗,他们成了补充基层社区服务的一股重要力量,初来乍到,如何克服障碍、快速胜任?来听听这几位网格员的上岗故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6月30日早上,63岁的吴金凤做好家务、买完菜,带上她的工作三件宝:笔记本、网格手机、制服前往朝阳一社区东仓桥网格。今天,她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再跑一个单元,把单元内18户居民都梳理一遍,初步建立联系。

看着吴金凤熟练而麻利地穿梭于住户之间,一定想不到她是4月才上岗的新手网格员。而她工作的底气和一本笔记本密不可分。

最开始工作的几天,吴金凤思想负担很重,生怕居民不理解、不配合。于是她决定,每走访一户,就用本子记录下来,不仅要写个人基本信息、门牌地址,还得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家庭情况。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走访时我发现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特别多,70岁以上年龄的尤为多,他们都是我重点关注的人群。每天,吴金凤会重新誊写记录,为每个单元、每层楼、每户居民建立档案,每晚睡觉前,还要把信息进行复盘,让自己对网格里的人都能了如指掌、对号入座。从4月上岗以来,她已密密麻麻记录了2本。

“我当时在网格员面试时说,我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我想听听他们每天在关心什么;我也喜欢和比我年纪更大的老人交流,因为我想把国家的最新政策、最好的福利第一时间传达给他们。吴金凤说,现在看来,网格员能做的远不止于此。未来,她要当好信息的采集员,安全隐患的排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传帮带促成长

6月30日上午8点半,56岁的翠南二社区专职网格员丁亚媛准时出现在所负责的网格内,和师傅王丽娟一起走访社区,收集社情民意。巡查时若发现楼道内有小广告,便立刻从工作袋里拿出喷罐和铲刀就地消灭

网格是社区的最小细胞,翠南二社区由8个网格汇聚成一张,每个网格分别有一名专职网格员负责,丁亚媛负责的网格由8幢楼组成,涵盖385户居民。

初来乍到,丁亚媛却一点不怯场,网格巡查和沟通调解工作做得有板有眼,她说,这多亏了网格长王丽娟的倾囊相授。

“别看网格员工作琐碎,但处处有学问,没有经验的网格员,一上来连居民的门都敲不开,更别说坐下来、聊起来了。 丁亚媛说,小王老师虽然年龄比自己还小17岁,但经验丰富,跟在她后面,自己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小王老师教了我们三招,丁亚媛说,第一招,密切关注网格内的特殊人群,包括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及需求,及时做好服务工作;第二招,找到谈话切入点迅速破冰,和妇女就聊孩子,和老人就聊子女,困难家庭可以聊帮扶政策;第三招,通过亮身份提高居民对网格员的知晓率,配齐工作服、工作包、风雨衣、帽子、雨伞上班9件套,让居民看行头就知道是网格员,同时提前电话预约、组团上门等更能打开居民的话匣子。

丁亚媛牢记小王老师说的话,并通过一场场实战巩固了理论知识,如今在社区走访也常常有熟悉的居民热情招呼到家里坐坐。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