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五维”打造“法官+网格”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一维”准确把握整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精神,以城乡社区网格为基础,以“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为载体,深入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实战化运行模式,实现精准共治,协同共享,充分发挥法院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二维”建立健全对接机制。一是基础网格对接全覆盖。建立区、镇(街道)和村(居)三级联动的基层网格对接体系。选派94名法官、法官助理为“网格法官”,按照“一员多格”的配置要求,确保129个网格单元都有“网格法官”对接,提供司法服务保障。二是专属网格对接全覆盖。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庭庭长与重点企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调解组织等专属对接,组织“网格法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条块融合的专属网格体系,三是职责范围公示全覆盖。设置“网格法官”公示牌,公开辖区内“网格法官”网络体系、法官基本信息、职责清单,明确指导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提出司法建议等基本服务职能。

“三维”细化完善工作措施。一是“全方位”纠纷排查一站式协同化解。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月驻站、季通报”工作制度,“网格法官”与基层网格员互通信息、共建工作台账,打造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网格建立法院、综治、公安、司法等10家政府部门建立“一站式”诉调对接平台,设立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和交通事故4个专业性纠纷调解中心。二是“全景式”服务营商。将“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与“法企同行”活动深度融合,“网格法官”深入网格内企业,发放“法企联系卡”、共建“法企联络群”,定期开展征求一次意见建议、发布一份风险提示、组织一次法制讲座、宣传一批典型案例、邀请旁听一次案件庭审,共同做好涉企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助力复工复产。三是“一体化”分析研判。“网格法官”结合网格工作和审判实践,动态梳理格内矛盾纠纷情况,及时向网格进行通报。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深入研判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成因特点和变化趋势,发出12条司法建议。

“四维”优化提升互动机制。一是建立“网格+协助送达”机制。将法院集中送达平台与基层网格化信息平台数据对接,将协助送达融入基层网格智能化平台,协助开展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张贴式公告送达,助推解决“送达难”问题。二是建立“网格+协助办案”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民情社情的优势,有效协助法院调查取证、了解案情,辅助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在线调解、视频庭审、电子送达、云端执行等各类在线诉讼活动,提升在线办案质量。三是建立“网格+调解”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缘优势,组建朱林、水北、薛埠三个诉讼服务站各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建立一案一补激励机制和人民调解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是建立“网格+能力提升”机制。开展“党建进网格”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法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队建进网格”活动,切实提高法院队伍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舆情引导能力。

“五维”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度,完善问题建议常态化沟通和反馈机制,统筹推进诉源治理成效任务落实落地。二是强化考核管理。将“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纳入法院监督评价范围和对个人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平安建设综治考核,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三是强化宣传发动。及时总结推广网格化治理中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大力宣传表现突出的“网格法官”和网格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活力,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