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联动广聚力 多元解纷成效彰
发布日期:2020-06-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基层矛盾呈现出了突发性、跨度大、复杂难等特点,单靠以往一元性、按部就班的化解方式已无法满足基层解纷的需求。为此,钟楼区五星街道积极探索网格化多元调解新模式,联动多方力量,构筑多元机制,形成全程闭环治理,确保矛盾纠纷不“出芽”。

2020年5月27日上午,平岗村委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龙湖生鲜顶楼有人群不正常聚集现象,网格员及时赴现场了解信息,得知龙湖生鲜十余位经营户因经营困难想要退租,但未能与出租方某管理公司达成一致意见,一时想不开意图采取过激行动。网格员及时安抚现场人群情绪,同时通过网格通手机上报,五星街道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积极响应,将信息共享至五星街道信访办、司法所、五星派出所等单位,并积极联系所属网格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统一调度,高效联动,第一时间凝聚处置矛盾纠纷的合力。

龙湖生鲜共有27家各类经营户,大多签订了两年的租赁合同,其中第一年免租金,但因管理方经营不善,加之受到疫情的影响,生意持续亏损,经营户退租愿望强烈。考虑到经营户的实际困难,五星街道积极采用非诉方式进行调解,一方面由法官、律师就租赁合同解约的方式和后果具体进行释法,并针对合同签订人和实际经营人不符、实际支付金额和合同约定金额不符等特殊情况从法律专业角度进行分析,帮助经营户合理规避风险。另一方面、街道司法所、信访办、人民调解员、派出所四方力量参与,与管理方及27家经营户一一进行沟通,确认要求解租经营户的数量,抓住双方争议的焦点,反复做工作,截止5月28日,管理方已与21户经营户签订了解除原租赁合同协议。至此,该起突发且涉及人数多的矛盾在联动处置中得以高效、迅速地平息。

五星街道网格联动,多元调解模式根植于基层,紧贴于群众,契合基层解纷特点,街道司法、信访、城管、物管、安监等职能部门力量下沉,网格员、调解员、警务员、网格法官、律师等共治力量参与其中,广聚合力,联动处置,推动五星街道网格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迈向新的台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