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夏墅派出所建立反家暴“四联”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之间的龃龉摩擦,多被视作家庭纠纷。而随着法律不断完善,家庭矛盾纠纷逐步纳入依法治理的范畴。昨天,记者从我区警方获悉,南夏墅派出所探索建立反家暴四联工作法,让辖区内的家庭暴力不再成为法外之地最近,他的脾气改变了不少,夫妻感情也慢慢好转了。听到李某妻子这样的反馈,到其家中回访的南夏墅派出所女民警白恂艳和辖区南河社区妇联主席岳莹翡笑了。几个月前,李某妻子因多次被丈夫殴打而报警,处理警情的正是白恂艳。当时来到李家,白恂艳对李某进行很长时间的批评教育。此后,她又与社区妇联定期到李家回访。

白恂艳是南夏墅派出所反家暴联调工作室的片区负责人之一,与她一样,这家派出所的另外5名女民警还负责着另外5个片区的反家暴工作。在白恂艳看来,家庭暴力远不是夫妻矛盾这么简单,也不是仅靠夫妻自己就能解决的家务事。夫妻之间发展到动手的程度,说明矛盾十分激烈,不是一次出警就可以解决的。

通常民警到达现场后,会第一时间制止施暴行为,但无论是调解、告诫还是处罚,都不能保证不会再次发生施暴行为。南夏墅派出所所长马承说,对反复出现家暴问题的家庭,需要各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持续关注。

2019年2月,根据常州市公安局部署,南夏墅派出所启动联调工作机制。在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基础上新增反家暴联调室,组建一支包括妇联、街道社区、心理疏导员的反家暴调解队伍,借助反家暴联络工作微信群和网格化指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旦有家暴警情发生,民警出警的同时,信息同步传到街道、妇联等。

预防在先,处置在早。运行以来,派出所探索出反家暴四联工作法,即重点信息联通,及时将家暴警情录入网格化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现矛盾纠纷后,由民警、妇联主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进行联调”;对于重点人员,由派出所、社区、妇联一起联控”;同时,联合多种社会力量,经常性地进行反家暴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联防

此外,南夏墅派出所还建立了高危家暴警情和未成年人家暴警情定期回访制度,社区民警及属地妇联、社区工作人员在当月内电话或上门回访当事人,了解家庭情况及受害群体状况,严防引发二次家庭暴力案事件。

据统计,去年成立反家暴联调室以来,共发出告诫书200余份,跟踪回访涉及家暴警情300余起,联动调处家庭纠纷事件75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