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天宁区推进“四化”群租房管理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群租房引发的治安案件、环境脏乱、消防隐患、矛盾纠纷等问题高发多发。天宁区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通过常态化的日常管理、创新化的管理模式、样板化的整改模式、全面化的宣传引导,强力推进群租房的集中整治工作,为维护辖区平安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管理常态化。一是集中清查常态化。联合公安、应急、城管、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及社区网格员,在辖区定期开展群租房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不漏死角、扫除盲区,切实摸清房屋底数和人员基数。二是安全整治常态化。社区民警、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对城郊结合部、校园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安置保障房小区等重点区域排查发现的群租房违法违规、消防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分类细化,逐个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纠纷排查常态化。结合集中清查行动,注意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居住在群租房中心态失衡、行为失常、非正常上访、有暴力犯罪前科等重点人员,逐一见人见底,及时纳入管控视线。针对疫情后务工人员集中返常的情况,重点围绕房屋租赁纠纷、劳资纠纷、人员隔离管控纠纷等不稳定事端,跟踪监测预警,开展法治宣传,及时防范化解。


模式创新化。为配合群租房整改工作,在茶山街道试点“云申报”,联合软件公司开发了群租房自主申报小程序,房东可以通过小程序自主申报群租房和租客信息,网格员在网格通APP中收到信息后即可上门核查,并将信息推送给公安,由公安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同时在“三色模式”的基础上,借鉴疫情期间隔离人员“四保一”模式,由社区民警担任群租房“四保一”责任人,联合社区负责人、社区网格员以及综合治理网格员,建立群租房租户交流群,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共同对群租房落实服务管理。针对新群租户安全隐患摸底诊断、隐患整改复查等环节,要求四保人员必须到场,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


整改样板化。针对群租房常见的几个消防安全问题,在改造的时候做到“五个统一”。统一公示:在群租房门口安装街道群租房监督管理公示栏,公示栏中张贴了治安责任保证书、消防安全告知书、出租房自主申报二维码和房屋平面图,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统一充电:统一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通过微信和充值卡就可以完成车辆充电。减少租客随意拉线充电,造成安全隐患。

统一用气:在房屋中专门设定一个公共厨房,厨房用具统一归置,规范使用煤气瓶。

统一布线:将房屋中散乱的电线、新增设的充电桩线路统一穿管固定于墙面上,减少因电线杂乱而引起的不安全因素。

统一标识:在房屋主要出入口设置安全出口标识,充电处、公共厨房统一设置监督管理标识牌。在必要位置设置应急照明灯,保证在发生意外情况时有足够的照明。

宣传全面化。一是以传统宣传为主体。通过电子大屏、社区板报、宣传海报等途径开展多种形式宣传,从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及邻里关系等方面,告知居民群租问题的严峻形势,引导居民自觉远离违规群租,主动配合整治行动。二是以新兴媒体为依托。充分顺应智能手机广泛普及的新形势,减少宣传横幅、海报、传单的制作投入,筹集专项经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精心收集制作群众喜闻乐见的群租房安全提示系列短视频,通过抖音、微警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广。三是以入户宣传为补充。依托“警格+网格”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面对面”、“天天见”的优势,由社区民警、辅警带领网格员入户走访,广泛宣传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