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依法行政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补足法治政府建设短板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新北区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专项活动要求,对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开展依法行政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确保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规定的目标任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行动。制定《2020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指导镇(街道)和区级机关对标找差规范工作。完善区政府和镇(街道)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涉法事务处理,健全对政府法律顾问的履职考评和奖惩机制。

二是实施复议诉讼监督纠错行动。实施行政复议安民工程,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处理程序,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实地调查比例,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确保出庭率100%,组织各行政部门现场观摩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提升应诉能力。

三是实施依法制规制度供给行动。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出台《新北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增强公众的参与度和认同度。指导镇(街道)和区级机关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督促履行报备程序,并加强“程序审”“实质审”和“规范审”,努力提升文件审查质效。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证照分离等重点工作,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及政策措施类文件,依法适时向社会公布。

四是实施行政执法规范提升行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指导各行政执法机关完善配套制度建设,明确具体操作流程,确保全区各行政执法机关“三项制度”落实率达100%。依托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事项的统计分析制度,开展业务指导和执法培训。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对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监督。

五是实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行动。对全区人民调解队伍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人民调解员名册制度,落实个案补贴等激励机制,着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体系,将“三官一律”引入风险研判分析会议,提升风险研判工作的精准性和前瞻性,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关口前移,坚决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体系,鼓励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电话、微信群等“不见面”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切实将优质公益法律服务沉到基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