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五坚持五有” 强力推进群租房整治
发布日期:2020-05-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突出“五坚持五有” 强力推进群租房整治

——常州市武进区全力打好群租房安全主动仗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按照省、市全力整治群租房的部署要求,紧扣武进群租房面广量大隐患多的区情实际,常州市武进区始终坚持高点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全面落实“五坚持五有”,构建党政主导、对标闭环、示范引领、疏堵结合、多元推动的群租房安全管理新格局,坚决推进摸排整治,确保全力打好群租房安全主动仗。

  一、坚持党政主导,组织推动有力度。一是强化领导抓推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全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两名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在区委政法委设办公室,由分管副书记任主任(以下简称群管办)。各地各部门均建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真正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落实推进。二是突出重点抓推进。区委、区政府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今年全区重点工作,列入2020年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区综合考核和区委年度重点巡察内容,分别被区人大、政协列为人大重点督导内容和政协主席会议议题,群租房整治成为全区各级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任务。三是专班专职抓推进。专门抽调11个业务部门15名精干力量(全脱产)成立群管办,负责抓好全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法律指导和督查督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也各派员一人入驻专班,加强组织保障和纪律督查。各镇、街道累计抽调6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专班专职推进,全区有效形成“1+11”的群租房工作专班推进体系。

  二、坚持对标闭环,隐患整治有标准。一是融合打通系统平台。依托全区网格信息平台,整合群租房信息和流动人口信息,开发运行“全区群租房安全管理模块”,推动“警格+网格”深度融合,有效打通了群租房安全管理平台障碍和数据壁垒,形成管理系统“闭环”,确定了网格核查隐患、出租人整治隐患、镇级群管办验收销号的工作闭环。二是合理制定整治标准。充分结合群租房安全隐患特点,制定出台《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目录和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标准》,明确了群租房居住类、生产经营类、其他类等三大类34项隐患目录和整治标准,让群租房安全隐患的发现与整改有据可循。三是科学设计整改流程。创新建立了群租房动态监管机制和分色管理制度,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对群租房安全隐患实行网格平台“一房一单”管理。制定《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流程》,编制群租房登记录入规范,精准指导基层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为整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前期受疫情影响,入户登记摸排工作延期,自疫情防控等级降级后,区群管办有序部署、全力推动群租房信息排查,经过20多天的奋战,目前全区群租房信息录入率已达98%,共摸排群租房8033户,登记流动人口175697人,排查安全隐患27643处,为下阶段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示范引领,重点突破有标杆。一是重点区域重点推进。按照群租房重点区域整改要求,明确湖塘镇鸣北社区为市级重点区域,牛塘镇卢家新园、南夏墅街道学府东苑市场为区级重点区域,围绕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堵塞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隐患,全力打造重点突破整治样板区,率先强力推进群租房整治工作。二是镇村整改示范带动。按照“隐患清仓、整改清零”的要求,根据居住类、生产经营类、其他类等三大类型,明确35个群租房整治镇级示范点,积极打造一批类型丰富、规模适中、多种标准的群租房整改镇级示范点,供群租房出租人参观学习借鉴。全力推进镇级群租房示范点建设改造,达到示范引领、带动一片的效果。目前,牛塘镇鑫鑫公寓、南夏墅街道的南淳社区、高新区北区的龚家社区整改工作均初见成效。三是社会投资培育亮点。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开放理念,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经营主体,参与群租房整改工作和经营活动,既维护了房东的利益,又保障了外来租客的安全,更盘活了合法群租房的资源。目前,已初步培育出南夏墅街道“沃达青年公寓”、雪堰镇西肇巷村1号等群租房“网红亮点”。

  四、坚持疏堵结合,部门协同有合力。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由区住建部门牵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外来人口集中生活区(点)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在群租房集中区域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扶持和社会化运作,加强外来人口集中生活点或生活区规范化建设,为群租房整改中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政策支撑,解决集中住宿的安全问题。二是强化供电保障管理。创新把供电纳入网格管理,出台《关于对全区群租房用电安全隐患和小区私拉乱接问题开展联合整治的实施意见》,将群租房安全管理与供电系统“私拉乱接”整治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网格员、暂管员、社区干部、电工等共同入户,及时发现整改群租房内用电安全隐患。明确对小区私拉乱接和群租房用电安全隐患,采用政府主导、供电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后续整治攻坚奠定坚实保障。三是凝聚部门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公安“主力军”作用,利用流动人口管理“大数据”,扎实开展“常安”系列集中清查行动,集中警力对出租房、群租房聚集地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加密群租房巡查,每月对群租房的走访记录每人(房)不少于1次,每季度对出租房巡查记录每房不少于1次。

  五、坚持多元推动,强化保障有考核。一是抓好执法保障。组织法院、住建、公安、城管、市监、消防等执法部门,建立群租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加设消防楼梯、增设电动车集中充电点、“二房东”管理等问题以及对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疏散通道堵塞以及无照经营执法等处罚依据召开联席会议,为相关执法问题提供了法制保障。对安全隐患重大且拒不整改的房东选树典型,精准依法处理,形成法律威慑。二是抓好氛围保障。围绕“依法整治群租房,消除隐患保平安”主题,深入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校园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发放案例展板24套、宣传手册20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横幅1326条、警示海报3.2万张、安全管理制度1万份,普及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和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滚动播放发布警示短片、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优势,群众支持整改、群众参与整改、群众监督整改的氛围初步形成。三是抓好督查保障。结合“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安全巡查和联合督导内容,建立督查督导和通报制度,围绕阶段性任务和工作标准,开展实地检查督查8轮。近期针对群租房工作启动慢、信息录入率不高、注销情况较多的情况,开展车轮式专题督查和现场核查,结合工作点评会对基层工作及时进行指导和纠偏,确保群租房安全管理全程工作方向不偏、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力度不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