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网格化”构筑火灾“防控网”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背景与起因】

4月24日下午14时53分,新屋村委第二网格网格员赵惠平在巡查走访过程中发现新屋村委黄杨组上空浓烟滚滚,黑烟弥漫,疑似起火。


【做法与经过】

网格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火势凶猛,迅速向村小型消防车和邹区镇消防中队求援,同时将情况上报至网格长。随后网格工作站工作人员驾驶村小型消防车赶赴现场,邹区镇消防中队立即出动到达现场,经过15分钟紧张扑救,火势被扑灭。事后经调查查明原因,起火系农户在田间焚烧废旧塑料薄膜,遇风向转变,火烧蔓延至旁边堆放的货物引发。


【总结与探讨】

新屋村委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着重解决了平时消防工作中遇到的地域大、协调繁琐、执法权分散等难题。社区民警、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巡查员、263办、消防员等6类人员,通过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听从网格指挥中心统一指挥,使村委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新屋村在农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划分网格。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成立村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小型消防车、消防站,组建了包括8名网格长网格员、12名消防安全专干的消防安全网格管理系统,在村组对各类小场所、村民房屋、农村承包地等处实施消防安全动态管理,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管理网络。制定了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制定各类小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开展日常消防隐患排查,实现了网格化消防管理工作常态化。

一、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有利于提高防火工作的效率

在消防防火安全管理工作中,采用网格化管理能够有效的对整个村防火管辖区域进行划分,由各网格员负责辖区内的安全隐患材料收集工作,并对其进行详细、准确的记录,然后上交由总责任人进行汇总。在进行区域化的信息收集的过程中,网格员作为信息收集人员,使得网格员对自己划分的网格更加了解,从而能够更加准确的排查相关的安全隐患区域,从而提升信息收集的效率,并且能够及时的对存在问题的区域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避免该区域发生火灾事故,切实提升防火工作的效率。

二、消防安全网格管理有利于提高灭火工作的效率

在消防灭火工作中,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严格参照防火工作的基本管理标准,对火灾事故的实际情况、时间、地点、出警情况以及救援完成等形成一个封闭的环路,进而保证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消防信息的快速、准确传递能够保证网格化信息传递的畅通,进而提升灭火工作的效率。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