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司法局首推“案结事了”创新调解模式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11月,我们司法局正式成立,各项工作都处在刚起步阶段,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首先与常州市司法局机关各处室对接,了解司法局相关职责职能,还派员到武进区司法局跟班学习,本想好好地规划2020年的司法行政工作的,哪知又遇上了疫情,我们改进工作方法,在全市首推‘案结事了’创新调解模式,有效化解纠纷,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常州经开区司法局朱局长向笔者介绍到。

借助“4+X”联调,汇集多重力量多元化解

2月底,横林镇一小区多名业主因不满意物业的服务拖欠2019年度物业费约30万元,因多次催收物业费无果,导致物业公司垫资较大,准备撤场。业主认为此次断电可能是因为欠缴物业费,物业公司故意为之。了解情况后,司法所迅速牵头派出所、信访办、经发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解组,协同行动化解矛盾。协商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言辞激烈,调解员对业主和物业公司进行释法明理,促使双方互相理解、消解矛盾。经过法、理、情说服,采取背对背、面对面多种方式,根据事实耐心疏导,最终物业公司与业主就物业费的问题达成一致,物业同意继续维护好该小区,所有业主自愿两天内补缴物业费。

借助“网格+调处”模式,开展矛盾摸排百日会战

为了给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潞城街道于3月份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专项活动,由各社区网格员、调解员深入到网格内的小区、商户、企业等进行拉网式、兜底式排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和纠纷信息,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周报制度,掌握矛盾纠纷发展态势,为上级决策和应急处置提供依据。

借助“线上+线下”交流,上门送法排查风险点

遥观镇司法所会同镇社会事业和保障局人社办组织部分规上企业召开疫情期间用工专题交流,通过交流准确把握疫情期间各企业招工、用工法治化、规范化情况,提升遥观企业用工管理专业水平,助推企业依法有序快速复工复产。3月末,百亿达尔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在协助企业调解赔偿纠纷过程中,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为了赶订单,在用工过程中存在着不签劳动合同、缺少岗前安全培训等不依法用工、不规范管理的现象。纠纷调解好后,工作人员及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告诉他们任何时候都把员工的人生安全和利益放在首位,决不能为了赶订单、怕麻烦而不遵守《劳动法》有关规定。事后,司法所又会同镇人社办、应急办开展企业走访,也不同程度的发现类似问题,并一一给予指正和解决方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