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创新之举 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 ——常州法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两级法院高度重视两个“一站式”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务实创新之举,走特色发展之路”为工作理念,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摸索出一条多元化解纠纷的“快车道”。
    推进跨域立案,提供诉讼服务最大便利。
    “跨域立案真是司法体制的一项‘供给侧’改革,让我至少少跑了2000多公里,为你们这项工作点赞!”立案成功后王律师开心地说道。
    日前,常州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作为原告的代理律师,来到常州中院诉讼服务中心,递交了一起合伙协议纠纷的诉讼材料。不同寻常的是,这次被告人的住所地位于黑龙江省延寿县。
    两地相距2000多公里,而该案标的额仅为8万多元,如果按照以往的诉讼程序,原告需亲赴黑龙江省延寿县法院进行现场立案。奔波两地,不仅要花费大量时间,立案成本也大大增高。
    踌躇之际,王律师偶然在常州中院的微信公众号中,了解到常州中院目前已成功办理过跨域立案。于是,他怀揣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窗口,咨询跨域立案的相关情况。
    常州中院跨域立案专员了解王律师的来意后,认真审查了案件材料并确定了管辖法院。随后,迅速与延寿县法院的跨域立案专员进行联系,耐心指导并协助王律师完善材料内容。远在东北延寿县法院的跨域立案专员在确定符合起诉条件后,当场予以受理,并同步将案件受理通知书、缴费通知书等材料传送过来,整个跨域立案流程仅用20分钟就完成了。
    奔着群众的需求改。近年来,常州法院创新诉讼服务理念,围绕服务群众诉讼、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不断提档升级诉讼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跨域立案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员、设立专窗开展“跨域立案、网上立案”。截止目前,常州两级法院已成功办理跨域立案案件15件,最远距离跨越2000多公里,真正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

    围绕诉源治理,整合纠纷调解最强大脑。

    “妻子经常发脾气,一点儿都没考虑我的感受,我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我要求离婚。”近日,一位当事人来到溧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时这样说道。当事人的这番话,引起了溧阳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的特邀家事调解员杨全平的注意,并决定马上着手调解。

    “老杨同志,我们双方具有感情基础,我不想和他离婚,我也没有不尽夫妻义务。”当事人妻子的一来到调解工作室,便急忙与杨全平提出了自个不愿离婚的想法。杨全平积极从“情、理、法”三个方面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耐心说理,细心调解,最终,双方同意和好,并表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相互尊重,彼此信任。 一起离婚案件在家事调解员的调解下,避免了对簿公堂、剑拔弩张。
    “这个案件如果真上了法庭,或许就是一起普通的离婚案。虽然第一、二次可能判不离,但是最后双方走到一起的概率微乎其微。我还是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能够让他们和好如初。”杨全平如是说。
    在溧阳法院,像这样诉前调解的做法正成为常态。当事人起诉到法院后,由导诉台的程序分流员进行纠纷预诊,对婚姻家事纠纷、物业纠纷、道交纠纷等八类适合诉前调解的案件做好疏导分流工作,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
    武进法院围绕诉源治理、两个维度、三项机制三点发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不断完善诉讼与非诉讼二元解纷格局,全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新格局,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总结推广。
    近年来,常州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和网格化建设,与市政法委、司法局联合签订《关于建立网格化社会治理与司法审判、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纳入全市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体系建设,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
    目前,全市法院都已实现辖区乡(镇、街道)“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全覆盖,共有269 名法官进入社区网格,并因地制宜开展“无讼村居(社区)”的创建活动;同时全市法院还与多个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共成立20 个特邀调解组织。
    打造智慧诉讼,实现纠纷化解最高效率。
    近日,天宁法院员额法官匡军波适用智慧庭审系统审理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这也是常州首例速裁案件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模式。
    这一新模式,不仅使诉讼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更意味着,从对当事人递交到法院的第一份材料进行扫描开始,到最终形成判决文书,法院所有办案过程都将形成电子化数据,实现办案过程的“全程留痕”,促进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
    为了给工作提速,不断增强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天宁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上花了大力气。日前,常州首家“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在天宁法院启用,金坛法院、新北法院也陆续已经启用。这项改善群众诉讼服务体验的“黑科技”,无需专人值守,全天候不打烊,当事人可随时自助操作,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时空、跨区域远程自助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诉讼引导等多项业务的“一站式诉讼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充分享受“一网通办”“指尖诉讼”的便利。
    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常州法院将不断深化“两个一站式”建设,强化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简便化、快速化、优质化的服务,全力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高水平的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和高品质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