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检察党建品牌锤炼在一线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编首语:

  在一线,才能创一流。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围绕思想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方面突破发力,打造锤炼“一线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队建融合,党建与业务共进的良好局面。


  “到一线去!”这句口号是常州新北检察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以来,新北区检察院围绕思想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三方面突破发力,在全院凝聚“上一线”共识,打造锤炼“一线党建”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



  思想建设走上一线

  党组成员争先站位,强化自身政治素养,一方面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毛泽东选集》等课题,开展会前个人自学、会上集体交流,提升学习实效。另一方面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形成常态,今年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和业务小课堂累计16次,其中《讲政治是讲好检察故事的前提》获评全市“十佳小课堂”。


  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职责范围、工作标准,编写《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并印刷成“口袋书”,下发各支部全体委员对照落实责任。“有了这个工作手册,我们开展支部活动有了参考和抓手。”该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邱颖娴感叹到。



  检察担当下沉一线

  紧扣中心工作,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中,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院领导班子靠前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查20余次,联系重点企业10家,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组织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广泛听取企业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逐一跟踪落实,严格做到“件件有回复”。



  深入网格开展工作探索,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与街道签订共建协议,为辖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网格+检察”常态化司法服务。与区妇联会签亲职教育实施细则,建立全市第一个亲职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构建“1+4”检察公益诉讼社会化支持体系,推动保护“江南运河第一河口遗址”,推进开展高空抛物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区91所学校和212个小区已完成隐患排查,增设89套监控设备,高空坠物风险防范也被纳入了学校安全教育课程。



  队伍管理紧盯一线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性体检,引导全体党员干警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谈感悟、找差距、定目标,激发干警敢争敢为的昂扬斗志。近期,在刑检部门开展作风专项整顿,结合兄弟单位在全国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试点的工作经验,制定计划、对照检查、整改提高,进一步增强刑事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


  制定出台《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试行)》,围绕质量、效率、效果等考评内容对检察官业绩进行全方位考核。“在模拟测算中进一步完善矫正评价体系,通过这个‘指挥棒’,引导检察官在办案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蒋丹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