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局前街派出所:“三优三精”激发最强党小组活力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党小组是党组织在基层的末端神经,只有党小组充满活力,党的肌体才能生机盎然。局前街派出所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小组灵活机动的特点,通过明责、齐心、争优三项引导举措,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优化体系建设 精心品牌

一是谋篇布局 优化组织建设。局前街派出所党支部紧跟分局党委部署,以捆绑共建为思路,深度融合党小组警组两个基层最小细胞,按照业务划分重新对党小组进行调整,将所内民警重新编排为社区组、警务组、综合组三个党小组,制定《党小组工作手册》,明确党小组的职责定位,按照双重管理、新老搭配、强弱结合的原则,确保党员骨干在各自党小组内发挥带头作用,实现党政融合、同频共振、1+1>2的效果。

二是坚定信念 深化党建引领。依托党支部这个指挥所,以党建抓队建,党小组定期向支部汇报工作,借助党支部、党小组会议交流汇报工作成果、工作方法。将党员个人成长进步纳入党小组建设评比,树立年度立功受奖向先进党小组倾斜的鲜明导向,通过举办红色7月再出发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民警思想,并选树3名模范党员,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准要点 强化攻坚克难。按照同责任、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原则开展党小组工作,以警组绩效推进、重点项目攻坚、执法规范建设等为抓手,开展党小组每月民主评议,切实做到党小组和警组功能互补、权责融合,切实增强党小组抓工作、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今年8月,该所警务组党小组工作推进情况全局第一,荣获分局最强党小组称号。

优化党员培养 精准战力

一是抓关键少数带好头。党小组长是党小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该所探索建立党小组长的选拔培养制度,采取公开竞选、支部测评、定期评比的形式,将思想觉悟高、肯干事会干事的骨干党员选配为党小组长,借助该所重点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其个人特长进行专门培养,不断提升领头羊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当前该所党小组长均为90后警长,朝气蓬勃。

二是抓作风建设指好路。按照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关口前移的总体思路,要求小组成员向党小组严格执行一线报告制度,定期报告个人工作情况、思想动态,接受组织监督,杜绝党小组内存在特殊人,弱化闲置党小组作用。对于工作生活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党小组长直接上报党支部,由支部书记做好提醒教育。今年以来,共通过党小组发现队伍中苗头问题8处,开展廉政主题谈心家访6人次,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得到进一步维护。

三是抓能力提升讲好课。充分运用党员实境教育课堂”“学习强国APP、微信学习群开展微学习,借助细微化的教育、小型化的活动、模块化的编组,以小切口阐明大主题,延伸拓展党小组教育职能。今年以来,组织线上学习14场次,参与人数超过300人,切实把思想教育、技能提升和党性培育延伸到了每名党员。

优化联动共振 精锻队伍

一是+辅警党员。充分借助分局辅警党支部发展了一批拥护中国共产党、综合素质强的优秀辅警为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其中3名入党积极分子优化党小组队伍结构,以党小组为纽带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岗位技能培育,极大激发了辅警队伍参与公安工作的积极性,社区党小组辅警俞斐(入党积极分子)被常州市公安局评为最美辅警

二是+社区党员。为进一步提升警格+网格融合水平,该所党支部与天宁街道各社区党支部建成党建联盟,定期开展党小组交流活动。派出所党小组与社区党小组结对走进基层听民声、察民意。越是危急困难,党小组越是要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疫情期间,该所党小组联合各社区党支部开展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管控措施落地生效,以固牢的信念之,为群众点亮心中之

三是+退休党员。党小组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该所以关心下一代工程建设为契机,以党小组为平台,主动邀请退休老党员深入校园参加党小组活动,在青年党员对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和法律知识科普的同时,积极发挥退休老党员余热,为全校师生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截至目前,开展此类活动20余批次,获得辖区学校的高度认可,师生反响热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