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六个强化”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新一届党组工作思路和目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抓手,切实把党的各项建设融入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做深做实“六个强化”,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意识形态,让党建思想入脑入心

制定出台《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培育弘扬新时代检察职业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网络行为的规定》,制作自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签订意识形态责任状。加强检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围绕重大敏感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和正面引导,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组织党员干警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廉政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全省退役军人书画展评选。开展纪律作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警参观金坛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馆,提高防腐、拒腐、反腐意识。从夯实工作责任、参与学习培训、强化阵地建设、主动履职发声等方面,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二、强化健全机制,让党建工作系统规范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理清各项工作的内在逻辑,建立健全该院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建工作系统规范。制定出台《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关于抓好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具体措施的意见》等文件。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上级院规定,狠抓党章党规党纪禁令教育,完善院领导轮值检查、定期分析通报等有效制度,以“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司法办案重点环节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对现有日常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修订修改相关制度规定,汇总汇编,上网公示、组织全员学习,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执行。

三、强化下沉一线,让党建服务贴近群众

疫情防控以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体党员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院领导带头下沉社区,统筹协调符合条件的近50名干警先后到东城街道华胜社区、华城社区、金河社区、西城街道后阳村等社区农村一线,进行日夜值守、测量体温、严查管控、上门巡查等联防联控工作,得到群众的好评,社区为该院送来锦旗。贯彻落实区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秩序”的决策部署,安排5名干警进驻辖区企业,细化服务保障措施,广泛开展政策普及以及法律风险提示工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坚持与群众心贴心、手牵手,不断展现检察队伍的正面形象,不断深化检察为民的理想信念,提升社会治理检察贡献。

四、强化载体建设,让党建活动鲜活生动

按照年初制定的《2020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结合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以“有阵地、有主题、有载体、有纪实、有成效”“五个有”为基本要求,常态化开展内涵丰富、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教育培训,创新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开展“新起点 新征程”“扬五四风采 传法治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党员使命”“迎党的生日 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警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激发内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举办“致敬抗疫先锋 弘扬道德新风”道德讲堂,让党员干警重温道德经典、感悟榜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全面学习使用《学习强国APP》,确保该院各项学习数据始终处于全区第一方阵。金坛检察微信公众号设专栏,展现党的理论和活动成果,宣传疫情期间坚守岗位或联防联控先进事迹的“战线”日记十余篇。利用“苏检掌上通”、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开展网上微党课,不断拓宽党员学习和展示的渠道,丰富党建活动的载体和形式。

五、强化引领作用,让党建要求落到实处

突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结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相统一,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建设质量。强化党务干部培养,组织党总支书记、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高检院、省院领导相关讲话精神,参观学习金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党支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提高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实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做好困难党员慰问和优秀党员表彰奖励工作。加强对老干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积极回应所面临的困难和关切的问题。

六、强化队伍建设,让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巩固“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制定《2020年员额检察官培训计划》,进一步完善员额制管理,将员额退出与干部管理、违法办案责任追究和办案绩效考核结合。围绕典型案例办理,组织开展“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讲述活动,着力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能。推荐3名干警参加省市院轮岗学习,2名干警参与巡视巡察。开展“证据审查”“数据核查点梳理”“行政检察”“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疑难点解析”“案例撰写与检察调研”等7次坛检小课堂活动。每周五组织干警系统学习应知应会的纪律规定和日常管理制度,加强因私出国审批、监督和管理,强化各项保密教育,签订保密承诺书。加强中检网学习培训,重点推进领导干部上党课、员额检察官上讲台、员额检察官传帮带等队伍建设工作。以党建促队建,凝聚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合力,激发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协同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