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突出四项举措 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中国常州网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经开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安全红线意识、风险防控效能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突出高位推动, 党政领导争做表率。党政领导坚持以上率下,表率履行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所有党政领导每人每批负责挂牌督办整治1个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挂牌督办整治最难解决的“硬骨头”,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首批挂牌督办的11个重大安全隐患,除1个因情况复杂需跨年度以外,其余均将在年内完成整改。扎实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32场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在全市完成宣讲活动,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

 

    二是突出排查整改,部门监管争做示范。经开区14个牵头部门按照职责要求,履行监管责任,在25个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加强跟踪复查,形成“整、改、消”工作闭环,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漏点,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26731家(次),排查安全隐患41862个,其中重大隐患21个,停产整顿10家。一批涉及部门多、整改资金投入大的“老大难”问题得以攻坚化解。
    三是突出巡查督导,责任压实走在前列。经开区派出6个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陆续进驻6个镇(街道)、14个重点部门进行集中督导,实现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督导巡查全覆盖。针对中天钢铁集团体量大、风险高的实际情况,从各部门抽调9名业务骨干成立巡查督导组进行专企巡查督导,指导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共排查问题隐患2121条,其中重大隐患2条。中天钢铁集团先后接受国务院、省督导组多轮次检查督导,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现重大隐患。

 

    四是突出典型引领,科技助安干在实处。横林镇积极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借助国内顶尖大学的技术实力,开发叉车辅助驾驶系统,着力提高管理叉车安全科技水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经开区交警大队创新大型货车右转安全防护措施,设置“右转弯盲区警示带”,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人民日报》等媒体先后宣传报道,现已在全国推广运用;常州博瑞电力自主研发安全管理平台,率先试行安全生产三级教育电子化,特别是疫情期间,顺利实施员工隔离期间厂级教育和车间教育,实现员工安全教育电子化、信息化。(陈静   李国海 侯正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