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工作成效斐然 调处知识产权纠纷逾百件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调处各类纠纷110件,实现知识产权矛盾调处质量齐升。

一是纠纷处置部门联动。织密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工作网络,与法院、行政机关、仲裁等部门共同构建“委托调解+诉调对接+巡回审理”纠纷化解体系,畅通诉调、仲调对接机制,及时掌握各部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需求,通过知识产权集中执法联动平台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发力,形成联动调解工作格局。已接受法院委托调处案件78件,其中西门子商标侵权纠纷调解金额达10万元;接受行政机关委托调处案件32件,覆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多种侵权形式。

二是法律服务全面介入。推出知识产权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套餐,以调委会为核心,对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服务,提供法律意见、进行证据固定和证据鉴别,全面提升纠纷处置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目前,已实现律师、公证等多项法律服务对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全面介入。延伸法律服务资源网,联合市版权局成立常州市版权保护法律服务团,研究版权政策和法律,开展文件解读和政策宣讲,对制定地方法规和完善相关法律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拟出台的版权保护政策提供法律意见。

三是风险防范因情施策。开展分析研判,掌握本地知识产权纠纷发生规律,针对不同区域、行业特点制定风险防范方案,组织专家赴高新区开设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及应对策略专题讲座,为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提供建议;赴中国灯具城开展以案释法,帮助商家辨别知识产权陷阱,调委会今年办理的,经营者因自身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在加盟手续完备的情况下,仅因将“无锡宝岛眼镜”写作“宝岛眼镜”,而致承担商标侵权后果的案例引发众多商家的广泛共鸣,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针对疫情后外贸现状,进一步完善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政策体系,实施好《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指引》《常州市企业知识产权涉外维权援助办法》《企业知识产权涉外维权指引》《企业知识产权涉外维权应对流程》,为广大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效的知识产权支撑,今年以来,处理涉外知识产权案件3件,均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