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奋战一线,用生命谱写忠诚的“打铁人”追忆江苏“最美纪检干部”于强
发布日期:2020-11-04   来源:常州晚报浏览次数: 字号:〖

于强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日前,江苏“最美纪检干部”于强同志先进事迹发布会在我市举行。省委宣传部追授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于强江苏“最美纪检干部”称号。

    于强于今年5月15日病倒在工作岗位,后被确诊为胃癌晚期,6月5日医治无效辞世,终年53岁。这位为纪检监察工作奋战了近20年的“打铁人”,长期奋战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始终保持爱岗敬业的热情和激情,常年处于强负荷、快节奏的工作状态,尽忠职守、无私无畏,践行了新时代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定海神针”,做扫除腐恶的勇士

    1995年于强通过招考进入常州市检察院工作,2002年到常州市纪委工作。在同事们的印象中,于强是一个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人。

    2017年2月,江苏省纪委查办江苏银行原党委书记王建华案,该案涉及的问题面广量大、错综复杂。省纪委领导点了于强的将,让他带领常州办案组到南京全面负责内审工作。那一年从2月到8月,于强安排其他人每个月轮休,自己却只回过一次家。

    当案件推进遇到干扰、阻力时,于强是“定海神针”。当案件查办遇到疑难困惑时,于强是引路人。“于强书记盯现场盯得多,要求也比较严。”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吴涛回忆,于强在办案一线,在监控前经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谈话对象的每一个反应他都琢磨,“然后他跟我们分析,如何开展进一步谈话,提醒我们谈话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于强先后直接指挥和参与查处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逾百起,并多次接受上级组织指派,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大要案查办工作,多次受到常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机关的表彰和嘉奖,2010年被市委表彰为“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务工作者”。

创新思路,构建“清风云”系统保障监督审查

    市监委成立以来,于强一直分管监督审查技术工作。这个从零开始的工程,面临的第一大难题就是——没有信息。公安、银行、工商登记、不动产信息……在于强亲自带队协调下,信息库逐渐充实,目前可供查询的信息资源有6大类,来自70家单位。

    极具科技感的“清风云”集中工作区,其设计和建造也是于强亲自把关。他提出“顶天立地”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理念,“顶天”,就是要采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将其转化为办案的工具;“立地”就是要让信息数据为监督审查部门所用,并且容易用、愿意用、用得有效果。

    目前,“清风云”信息技术应用体系已经与纪检监察业务有效融合,在线索初核、案件突破、谈话函询和日常监督等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形成了具有常州特色的合成化办案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外查工作基本停摆,市纪委监委依靠“清风云”全面保障线索查办,共查询4723人次,反馈查询报告998份,反馈问题线索综合研判报告102份。

大公无私,家风代代相传

    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于强就把自己锤炼成“铁打”的人。

    弥留之际,他叮嘱家属:“不要向组织提要求、添麻烦。我的病已经没有抢救的价值,不要去上海治疗再浪费公家的钱了。”

    不久前,女儿于怡冰一边整理父亲于强的遗物一边说:“从小到大,爸爸在我的印象里都是个充满正义感和使命感的人。小时候我不理解他,为什么很少有时间陪伴我。他告诉我说,他办的不仅仅是案件,也是别人的人生,关联着社会经济发展,必须对得起他心中装的人民。”于怡冰说,父亲忠诚、担当的精神是她前行的动力,自己会带着他的初心和使命一直走下去。常纪宣 刘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