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中院创新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成功化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0-08-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用  “江苏微解纷线上委派+特邀调解员方式,成功化解了一起服务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履行完毕并握手言和。这是市中院第一起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委派、特邀调解员参与并成功调解的案件。

当天,溧阳市消费者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溧城调解工作室内气氛一会儿剑拔弩张、一会儿陷入凝固——连某与柳某因洗车发生的服务合同纠纷正在接受调解。连某与柳某是同学,连某在柳某开的汽车服务部洗车时,汽车外观受损,双方未能就损害原因及赔偿事宜达成一致,由此引发纠纷。历经公安出警调解、法院一审判决,双方仍各执己见,寸步不让,将案件上诉至常州市中院。

适逢常州市中院与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出台《联合护航合作协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系列文件,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并在全市聘请各辖市区专业知识过硬、经验丰富的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为特邀调解员,专门负责参与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案件。

于是,承办法官果断将该案件通过  “江苏微解纷平台委派给溧阳市消费者协会的特邀调解员,并通过该平台就案情提前进行了沟通交流。承办法官从法理角度对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进行梳理,特邀调解员从专业经验和消费者心理角度进行分析,共同制订了调解方案。

调解当天,经过承办法官和特邀调解员连续两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

据悉,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有特邀调解组织32个,聘请特邀调解员75名,均已完成在江苏微解纷平台上注册登记。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