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护航中心“护航”纪事
发布日期:2020-07-0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6月底,常州市法治护航中心已梳理民营企业从发起设立到破产注销全流程法律风险点6大类130个,研发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产品10大类60项,为广大民营企业解决了一大批痛点难点问题,大力优化了全市营商环境。

常州市法治护航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法治护航中心。它由常州市司法局牵头,市检察院、民革市委、法院、工商联、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2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建,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60人组成维权服务团,并聘请40名法学专家组成咨询团,为民营企业等非公经济组织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


江苏洛基木业有限公司诉瑞典玛泽会计师事务所违法审计行为近日胜诉,洛基木业因此避免了国外专利公司巨额恶意索赔。这件专利纠纷起于2016年,瑞典玛泽会计师事务所受本国威林格公司委托,对洛基木业进行审计,称洛基木业在被审计期间向专利授权人威林格公司瞒报大量专利产品。威林格公司根据报告向洛基木业提出索赔。

洛基木业副总经理陆斌说:这种指控让我们诧异、困惑、愤怒。这是一种霸凌行为,尤其是他们在国际市场败坏了我们企业的声誉。在常州市法治护航中心帮助下,洛基木业拿起法律武器开始反击,对审计结果提出质疑。

找到了维权的着力点,真正的难题才出现。这起案件,是我国首起非上市公司涉外审计侵权司法案件。该中心律师毛加俊告诉记者,案件无先例可循,涉及金额巨大,牵扯到多个部门和行业。

该中心的律师团队经过仔细调查发现,瑞典玛泽会计师事务所既没有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也没有向被审计单位所在地省级财政部门申请执业许可,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以及财政部的相关要求,属于非法执业,并且在审计活动中采用了不真实的数据。

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最终判决瑞典玛泽会计师事务所构成侵权,并判令其撤回审计报告。

常州律师协会会长陆柏松说:这起案件的胜诉,为中国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树立了典型。

类似这样的法律维权难题,该中心2年来已为民营企业解决50余件。


该中心还为民营企业提供综合、协调、多样的长效服务。

在对一起商标纠纷的解决中,该中心协调成立了由20多位知识产权领域资深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提供法律服务,给出法律建议,修正诉讼策略,帮企业保住了7类核心商标。案件了结后,法律服务团还为企业作了一次全面的法治体检

该公司知识产权部经理张跃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对国内企业抢注商标很不在意。现在,我们听取专家建议,专门成立了商标诉讼团队,强化了知识产权长效保护。

对于债务追讨,该中心也有办法。常州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陷入债务纠纷,对方资金链断裂、支付能力间歇性缺失。双方多次商讨无果。该中心采用应收账款管控产品方法,促成双方签订月度还款计划,为企业成功收回应收账款500余万元。

该中心还采用一体化平台服务模式,主动将更多法律服务送到企业。一家共享单车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有不少境外业务,对公证业务需求量较大,如果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影响业务。常州市法治护航中心帮助我们做好有关公证工作,为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同时,该中心还将服务链延伸到更多领域:针对企业上市,提供文书审查与合规设计、股东大会法律见证等服务;针对企业破产,在全省率先成立破产管理人协会,重整挽救危困企业、盘活不良资产;针对企业走出去,与国外的江苏商会签约共建江苏驻当地法律服务中心,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境外服务。


该中心建成非公经济大数据研判中心,共享法院、检察院、公安、人社等多个部门的有关信息。

常州市司法局局长张加林告诉记者,该中心通过大量案例和信息分析,发现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机构,倒逼法治环境建设。

《常州市知名商标认定和管理办法》的废止,成为一个典型案例。在讨论废止这一行政规范性文件时,该中心的企业商标法律服务团队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由政府对知名商标进行认定和特殊保护,存在利用政府公信力为企业背书等问题,地方知名商标制度与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不符,应当适时予以废止或修改。常州市法治护航中心负责人常燕说,为此他们还收集了丰富的案例作为依据,终于有力推动了《常州市知名商标认定和管理办法》的废止。

2年来,该中心已推动全市对2877件涉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产权保护以及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相符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对21件规范性文件作拟废止处理,对25件规范性文件启动修改程序,进行修改和增补,取消市级证明事项131项。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还靠前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举办企业家沙龙和模拟法庭等普法活动。活动频率达到每周23场。今年疫情期间,该中心搭建法律战平台,接受了上千家企业在线咨询,并且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