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组团“护蕾”,7年守护“10万+”学生
发布日期:2020-06-2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从一名女检察官到集法官、警察、律师的10人团队;从未成年人检察拓展至普法教育、社会治理领域;从单一宣讲走向情景互动、“云课堂”……天宁区检察院的“彩虹时空”法治课堂,7年来持续给10万余名未成年人送去司法关怀。

从“独唱”到“合唱”

    法治课堂的成立得从2013年的一起案件说起。大苏和小苏是一对双胞胎,瘦瘦小小的哥俩在2013年暑假干了好几起“大事”:因为没钱去网吧玩,两人伙同邻居家的几个孩子,把路过的低年级孩子骗到弄堂里,用水果刀、九节鞭威胁要钱,遇到反抗的,则团团围住,拳打脚踢。一个暑假,他们作案4起,抢得430元现金和2部手机。

    天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俊涛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父母都是来常务工人员,工作繁忙,平日根本无暇顾及哥俩,更别提家庭法治教育。家庭法治教育的缺失,校园法治教育是不是能有所弥补?

    2013年,由天宁区政法委牵头,天宁区检察院与法院、公安、文教局等多部门共同会签了《关于开展“护苗行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工作意见》,集合精英力量,组建了一支“护苗”社会志愿者团队。团队紧紧围绕“法治教育、观护矫正、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救助帮扶”开展系列活动,庭审进校园、爱心义卖、建立图书室……2014年、2015年,天宁区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显著下降。

从全面到精准

    2016年起,天宁区未成年人犯罪率出现反弹,聚众斗殴、盗窃的比率明显上升。该院认为,此前校园法治教育方式需要与时俱进做出调整,普法供给只有与需求平衡,才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当年5月,天宁区检察院在“护苗行动”的基础上,与13所学校签订检校共建协议书,由检察官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同时开通了“彩虹热线”“彩虹信箱”,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设立了“彩虹时空青少年法律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号,实时在线发布典型案例供学生们学习。

从这一年起,张俊涛成了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2018年,这支团队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彩虹时空法治课堂讲师团”,团队也不再只有检察官,新加入了法官、警察、律师……

从线下到云端

    “一堂课背后往往是数十天的埋头备课,是百里挑一的案例选择,是一遍又一遍的彩排练习。”张俊涛说,“法治教育能否收到实效,采用什么形式非常重要。”

    随着“彩虹时空”法治课堂不断走向深入,天宁区检察院发现,不少地处偏远的新市民学校,没有被纳入“检校共建”协议书的名单。怎样才能最有效地将法律知识惠及所有孩子呢?当下深受大家追捧的直播给团队打开了思路,“彩虹时空法治直播课堂”应运而生,该院的校园普法正式步入直播时代。

    两年来,17期课程,历历在目。今年春天,面对疫情,天宁区检察院还专门制作了《防控疫情从你我做起》《陷阱》《国家安全教育日》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做好疫情防控,告诉家长谨防网课诈骗。

    “保护受伤的孩子,引导迷途的孩子,帮助受困的孩子,校园普法是一份充满温度与情怀的工作,我选择继续坚守,我也坚信,‘未爱’守护的路上,志同道合者一定会越来越多。”张俊涛说。(黄梦倩 蒋丽娇 童华岗)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