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打一个电话,避免损失329万!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武进公安分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有不法分子在qq上冒充公司老板让其汇款329万,所幸,财务人员平时多次收到常州警方反诈骗提醒,这次多了个心眼,进一步核实情况,并拨通了老板电话,最后,成功避免了此次上当受骗。

“虽是虚惊一场,但想想还是后怕。报警人申女士这么感叹。

申女士是武进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中一家医疗企业的工作人员,1014日她被拉入一个QQ聊天群,群中还有公司的老板、总经理和监事。申女士发现聊天群中经常谈论一些公司的日常工作,其余的三个人对公司的业务非常了解,总经理还经常要申女士核对大额转账的情况。

10月15日上午,总经理要求申女士说明一笔930日给供应商汇款的详细情况,并要求将会计明细拍照发在群中。种种迹象,让申女士觉得聊天群中的另外三人就是公司的领导。下午临近下班,申女士收到总经理的指令,紧急汇款329万到一个民生银行的账户,群中的老板、监事都催促申女士赶紧汇款,老板还表示这是紧急汇款不用再汇报了,等他明天到公司以后再补手续。

申女士打开了网上银行,在准备汇款的一刹那,她想起了前些天刚刚在企业微信群中看到的反诈骗内容,上面提到过冒充公司老板的诈骗形式。

涉及款项高达329万,老板的反映有点反常!老板和总经理之前从没有在QQ上要求我汇款。这时申女士果断的拨通了老板的电话,由此骗子的阴谋被戳穿。

原来,申女士所说的企业微信群是西太湖科技孵化园组建的一个微信群,群内有60多家科技企业的工作人员和滆湖派出所的暂住人口管理人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辅警蒋志道就是群成员,平日里他总是将常州公安微警务、武进公安微警务推送的反诈骗信息发在该企业微信群内

“看到微警务推送的反诈骗信息就随手转发以成为一种习惯,偶尔也会上网找一些与关诈骗相关内容分享也大家。当天晚上8点,蒋志道接到了申女士的电话:多亏你平时给我们分享的反诈骗信息,这次帮了我的大忙!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