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镇群租房管理开启“硬核”模式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群租房一直是村(社区)管理中的难点,群租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成为了多年来居民投诉的热点。今年以来,洛阳镇多措并举,创新方法,开启了群租房管理硬核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打造样板房,让管理有可循

洛阳镇北生活服务中心是我区最早一批群租房示范点,以过硬的硬件设施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入住。目前,该中心有450个房间,租住外来人口900余人。楼道设置了安全通道、应急灯、灭火器材,安装了钢质防盗门,加装了窗户安全网,水、电一户一表(设置漏电保护空气开关)。中心采集每一名入住人员身份信息录入电脑,签订租房协议,发放相关责任告知书,明确租住者的消防安全责任:不得私拉乱接电线;不得使用瓶装液化气;遵守中心规章制度,如有违规,老住户不再享受房租优惠,新租户房租上涨5%等。

今年33岁的徐杰锋是中心的第二代负责人,去年正式接手管理。他一上任就升级、增加监控探头,目前中心内有80个高清探头,确保了外部环境无死角。徐杰锋还组建了微信群,每个租房客都要加他的微信,一方面方便与租房客沟通;另一方面有利于管理。消防安全是镇北生活服务中心最重视的管理环节,早在2015年,这里就装了限载的投币式电动车充电桩和消防喷淋设施,近期又在每个房间和走廊加装了烟感报警器。

洛阳镇北生活服务中心是洛阳重点打造的群租房样板间,吸引了该镇及周边镇前来参观学习管理经验,为全镇群租房管理树立了典型,让房东有可操作可复制的群租房模板,确保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一户一厕,提高群租房标准

借着群租房整治这场东风,岑村村掀起了整治风暴,对全村范围内的出租房进行专项整治,主要整治内容是所有出租户必须满足一户一厕的基本要求。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介绍,疫情期间,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返工需隔离,但出租房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只能去住宾馆。做到一户一厕,不仅能降低疫情传染风险,还能提高居住舒适性。

群租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岑村村陆续对28户需要整治的群租房进行了整治指导。家住岑村村莫家桥的杨国良去年花费28万余元,对8个出租房间进行了整改,目前基本达到了一户一厨一卫的要求,所有出租房间面积都在40平方米以上,面上整改都已符合群租房整治标准。以前家里脏乱差,房租也不高,现在不仅租客多了,价格也上去了,3年就能回本。杨国良觉得很值

目前,岑村村所有出租房都按照一户一厕的要求进行改造,没有条件改造厕所的,也都安装了移动厕所,并按照要求接管到污水管道。下一步,该村将联合自然资源、住建、消防、电力等部门开展验收,对不符合整治标准的出租房屋不予备案,禁止出租。

“挂牌上岗,群租房有了身份证

群租房整治过程中,洛阳镇对各村(社区)的网格员进行培训,落实群租房一户一档管理模式,为每户群租房建立专属档案,全程跟进隐患治理。经初步摸排,全镇共排查登记群租房563户、租住人员14145人,下发整改通知书552户,查处安全隐患1788处。

出租房屋安全管理公示牌挂在每户群租房墙上,上面标明了地址、房屋面积、户主姓名、网格区域、入住人数、联系电话等。网格员和社区民警相关信息也进行了公示,把以房管人阳光监管结合起来。有了公示牌,周边邻居和房客发现问题,可以马上找到房东(第一责任人)进行沟通,也可以拨打社区民警或网格员电话进行咨询或举报,租户、邻居都觉得安全放心。

洛阳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工作人员叶龙说:以前出租房屋和其他民房没有区别,没有特殊标志,设置出租房标准标志后,既为租客提供了合格房源,又方便政府职能部门日常管理巡查,有利于改善邻里关系,实现出租房屋市场长效治理。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