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溧阳分院揭牌成立并举办首期基层社会治理培训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8日上午,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溧阳分院揭牌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社会治理研究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江南铁军教育学院正式举行。常州大学副校长张宏如,常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双庆,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溧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江南铁军教育学院院长陶华美参加活动并发表讲话。溧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网格化中心主任高昱主持会议。各镇(街道)政法委书记、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

张宏如指出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溧阳分院是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的延伸与拓展,是常州市区县层面的首家社会治理学院,这充分体现了溧阳的积极担当与作为。常州大学学科布局直接对标常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进入了全国高等学校的第一方阵。在近期公布的国家社科基金名单中,常州大学获批项目26项,其中部分项目的内容与社会治理有密切关联,这促使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与溧阳的深度合作,并给予全力支持,开展精准融合,共同聚焦社会治理方面的科学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将溧阳分院打造成助力溧阳市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平台,让智慧的“金点子”成为助推溧阳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引擎。

张双庆充分肯定了溧阳市在社会治理探索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常州社会治理学院溧阳分院的成立正式开启常州市县两级联动、校地合作办学,共同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崭新篇章。他希望溧阳市能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平安建设的专业化,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快“五大明星城” 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打造理论研究新高地;坚持资源融合、资源共享,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社会治理专业队伍;要发挥地方优势,用好实践阵地,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不断推动社会治理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打造更多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进样本,在全市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为常州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成功的经验。

王朝晖要求我市要在先前获取的成绩上更上一层楼,充分发挥好学院集聚资源的优势,着力打造集理论研究、人才培训、实践创新于一体的教育基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化理论研究创新,注重治理人才培养,紧扣试点实战需求,加强学院自身建设,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陶华美表示将按照溧阳市委要求,集江南铁军教育学院全院之力办好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溧阳分院,努力把学院建成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实践创新基地。会依托市委党校理论研究优势和江南铁军教育学院各课程教学模块,以“党建引领”“铁军精神”为核心,紧紧围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设置课程,创新教学方式。同时,紧贴实际工作需求,聚焦重点难点,提供教育辅导,培养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社会治理队伍。

揭牌仪式后,溧阳市委政法委举办了基层社会治理培训班。特邀常州市委政法委委员张永忠授课。溧阳市各镇(街道)政法委书记、市网格化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各科室业务骨干、各镇(街道)网格化中心负责人和网格员代表共46人参加培训。溧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昱出席培训并讲话。

常州市委政法委委员张永忠对网格化工作开展的意义、下一步的发展形势及网格员工作实务进行了授课。

一是对溧阳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是新时代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新一轮基层改革的“助推器”、新形势基础工作的“承载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大基座”的意义进行了分析,对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的网格员表示感谢,并借用“咬定社区不放松,立根原在网格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首诗表达了对网格员工作的认可。

二是对下一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发展形势的“广义化、专业化、融合化、智能化、一体化、规范化”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剖析。

三是对网格员在平时工作中,如何利用“妈妈心、婆婆嘴、宰相肚、小哥腿、键盘指”的工作技巧,当好“包打听、小喇叭、探照灯、和事佬、顺便办”的五大角色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强调要坚守“三个意识”,以问题为导向,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身边问题,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水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