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功”一年来调处纠纷3771件 成功化解1230件
发布日期:2020-10-20   来源:常州晚报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在常州中院和溧阳法院联合组织下,溧阳法院召开多元解纷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介绍多元解纷工作成效,并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自2019年8月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运行以来,该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共计调处纠纷3771件,其中成功化解1230件。

    2019年12月,溧阳法院、溧阳市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暨“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工作实施意见》,将100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分驻9个乡镇、3个街道审务工作站,每名干警分别对应2-3个村居(社区),共计覆盖溧阳219个村居(社区)。按照要求,上述网格法官以网格工作站为单位,开展法制宣传、矛盾纠纷预警、诉前调解、巡回审判等职能工作,推动网格法官与网格员、网格长的结对共建,切实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自2019年8月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运行以来,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共计调处纠纷3771件,其中成功化解1230件,申请司法确认406件,大量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诉源治理成效逐步显现,为营造溧阳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快捷的解纷渠道。

    下一步,溧阳法院将更深入落实“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合理配置各种解纷资源,形成相互协调、有机衔接的解纷合力,打好诉源治理深化持久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有温度的纠纷解决方案,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常法轩 潘忠 舒翼)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