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网格织出城市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如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率?如何提升服务基层质量?随着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下足绣花功夫,创造性实施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个性化服务、一线化保障、常态化治理五星网格治理模式,治理机制由应急解难常态长效转变,织出城市美好生活。

全面覆盖,织密群众身边的服务

钟楼区五星街道共辖有11个村、12个社区,常住人口10余万,流动人口近5万。

为确保网格工作更快捷、更畅通、更高效,五星街道以每300-500户居民作为网格划分标准,累计划分263个网格单元覆盖全域,并1:1足额配备网格长,密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服务网

随着城市规划和行政范围动态调整,网格员队伍也在同步做加法,不断吸纳热心居民、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作为补充力量,主动走访群众,广泛参与收集社情民意,积极践行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形象在一线树立、干部在一线评价的一线工作法,实现了地域全覆盖、人员全纳入、服务零距离。

重心下沉,练好精细管理的绣花

网格服务核心在网格员队伍,而网格运行关键则在工作机制。为此,五星街道还创新性地构建了网格联动指挥中心-社区网格联动中心-网格长的三级工作体系,打造了统筹联动式的工作模式,形成了集发现、受理、分流、处置、督办于一体的网格化工作流程闭环,实现网络系统的有序运转和管理服务的精细快捷。

目前,街道明确每位网格员每日五个一的任务清单,即一次入户走访、一次隐患排查、一次信息登记、一次意见反馈、一次案例评比,完善出台《网格员工作手册》《工作职责和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等文件,督促和鼓励网格员不折不扣地发现、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

此外,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也利用网格平台接单,如遇执法问题迅速入网入格、即知即办、立查立改,悉心练好精细管理的绣花功,使得政府服务更加精细灵活,甚至能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订单式服务。

今年7月,精美五星百日攻坚行动正式打响,五星街道全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村委工作者们闻令而动,竞相以排头兵的姿态奔赴网格一线,瞄准环境整治关键点、聚焦长效管理硬骨头,重拳出击持续攻坚,以点带面覆盖全网格全域,营造了共建共治的良好社会治理格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