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宁义工队”播撒大爱织美景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在常州天宁吾悦广场夜市,天宁公安分局青龙派出所联合市局新闻中心摆摊设点开展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市民驻足围观,还有一位年近七旬老人端着相机不停地来回奔波拍摄。交谈中,老人自豪地说,“我是为派出所志愿服务的义工。”

青龙派出所辖区与武进、经开、新北及江阴四地接壤,治安形式呈现安置小区多、外来流动人口多、行业场所多、企事业单位多的特点,去年受理警情总数9214起,其中纠纷类警情2342起。教导员李国振介绍,着眼于更好地维护稳定、守护平安、服务人民、推进治理的工作追求,201912月所里创建了“青宁义工服务队”。一年来,已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94件、化解矛盾纠纷387起,收到锦旗、感谢信116面(封),还为探索基层社区治理闯出了新路径。


做表率,党员先行添活力

本着“多一个人知道,就少一个人受骗”的想法,目前,青宁义工服务队女警章琳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专门拍摄的《达琳女警》防骗有章法系列宣传视频,在微博、抖音等平台的点击量超过1.5万次。谈及这一成绩,她说“青宁”寓意青龙派出所“全心全意为民、护佑一方安宁”。

作为“领头雁”、青龙派出所党支部委员章琳透露,青宁义工服务队创建之初,不少人担心在繁忙的基层工作之余,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去做义工能持久吗?所里5位党员民警、辅警主动报名,并积极深入辖区开展义工服务,身体力行倡导居民共同参与邻里关爱、治安维护、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生活风尚,受到了广泛关注和称赞。

为提升队员服务能力和服务热情,青龙派出所不仅会同分局、街道等职能部门从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开展各类培训27场次,还将队员们参加志愿活动的情况纳入所里开展的全警争做“警队精英”,党员争当优秀党员,党小组争创先进党小组“三争”活动考评。如今,参与义工服务的队员已增至23人。


重互动,凝聚民间大合力

在青竹苑社区,90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谢银昌提及青宁义工服务队就夸个不停,周边邻居们也纷纷露出羡慕的眼光,称老人福气好。原来,得知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青宁义工服务队队员就经常上门帮助老人整理床铺、打扫房屋,逢节假日还会送上礼品和慰问金,并发动周边居民给老兵奉献一点关照。

青宁义工服务队队员、民警吴乔龄告诉记者,志愿活动中,他们针对不同群体,注重以专业化、精准化、亲情化和保姆式、主动式的服务。如,定期走进失独家庭、信访投诉、邻里不和等特殊群体家中,带去物质上的关怀,并竭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还积极给予精神上的敬重、情感上的安慰、心理上的疏导等暖心服务。

社区居民曹某守寡多年、性格孤僻,曾因与儿子的矛盾多次拨打110报警,义工服务队的女警通过定期上门开展聊天谈心、交朋友,帮忙其解开心结,还主动邀请其发挥摄影专长参加义工活动,寻找幸福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如今,陶某每次得知青宁义工队有活动,都会积极主动地跟随拍照,并帮着在社区居民间做宣传,播撒社会大爱。


结对子,绘就最大“同心圆”

居住在阳光龙庭小区,年仅11岁的小学生锐锐,面对母亲因患癌症去世,父亲独自挑起家庭重担的无奈,骨子里还有一股志气,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他告诉记者,是青宁义工服务队的哥哥姐姐们的关爱、鼓励,给了他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的勇气,将来一定会努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改变家庭状况。

青宁义工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对接社区和群众需求,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为构建和谐社区发挥了极大促进作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青宁义工服务队队员带着小喇叭,走遍社区,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缓解居民们的恐慌情绪,有效避免人员聚集,还联合社区志愿者,为隔离群众采购食物和生活必需品,辖区未发生一起涉疫在家隔离居民擅自外出的情况。

一件件实事、一次次感动,青宁义工服务队的努力提升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安工作的热情。李国振开心地告诉记者,辖区10多位退役军人自发组成老兵调解室,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动态排查、滚动化解,已成功调解小矛盾小纠纷74起。(注:文中除署名者均为化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