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问题无处可藏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打造网格化治理2.0版
发布日期:2020-06-05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发现因非法行医被处罚的李某多次进入一家停业的奶茶店,形迹可疑。”网格员小张在焦溪片区开展日常巡查时,将这一发现迅速上传至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郑陆镇综合执法局在平台上收到线索,随即展开调查,成功查获了一起以合法店铺为掩护、接诊与治疗场所分离、安装监控对抗监管检查的升级版非法行医案件。

在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汇集了12万余条基础信息、27000余条民生服务事项、7600余条公共安全事项……这些海量而精准的数据形成大数据链,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集成、监测、研判、指挥、调度、实战等功能。

记者获悉,去年以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主要警情数下降40%,安全生产死亡事故下降75%,非法行医发案数下降38%,破获非法倾倒垃圾地下黑色产业链团伙,长期困扰该镇的恶意偷倒垃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指数不断上升。

郑陆镇是传统的工业乡镇,民生需求结构复杂、各种社会矛盾叠加,基层治理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这不仅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更繁重的任务,而且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6月,郑陆镇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正式运行,成为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的试点镇。全镇被划分为68个基础网格和17个专属网格,安监、市监、消防、环保、食品药品、城市管理、乡村治理、长效管理等管理服务事项全部融入一张网体系中。村、社区两委干部,各条线信息员、监管员下沉至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根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手持移动终端进行巡查,负责基础信息采集、问题隐患上报、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

有了数据,还得用好数据。郑陆镇整合部门、人员和平台,一方面将12345平台、城管平台、综合执法案管平台整合至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实现数据研判、任务派单、指挥调度一体化。更重要的是确立由一个分管领导扎口管理、统一指挥,多个社会治理主要部门合署办公的联动模式,“单一问题由一个部门一管到底,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则会统筹一个牵头部门,其他部门全力配合处理。平台设置了办事时效,如果推诿扯皮,相关部门都将被问责”。

郑陆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业务负责人江祺中说,今年疫情期间,网格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凸显。铁脚板+信息化应用成效更加显著。当网格员通过摸排发现特殊情况时,可以通过网格中心平台快速上传信息,并经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而公安等部门推送至网格中心的管理服务对象和重点管控事项,也可以通过平台推送至网格员开展相关工作,并作业务指导。平台就像一个“中枢大脑”,发挥多点联动、高效指挥、统筹安排的作用。

据悉,今年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还将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2.0版,将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提档升级为镇指挥调度中心,计划在原有基础上整合全镇所有部门和条线,打造全新的智慧监管平台和数据管理平台,依托智慧监管平台系统,完善信息化智能监督考核机制,广泛收集问题源头事项,实现部门高效联动处置;通过对大数据收集研判,减少行政运行成本,降低重复劳动和多头采集,提高决策水平和问题处置效率,为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